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生命铸检魂
时间:2017-10-16  作者:陶强 何伟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李旺,天津公诉战线的一名普通检察官,为了自己心中的法治梦和钟爱的检察事业,他用32岁的青春年华谱写了一曲天津检察人的生命赞歌。

  从检十年,300起案件,件件办成铁案,多次被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荣获天津市检察系统优秀公诉人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5年12月28日,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追授个人一等功。当他被确诊肝癌晚期后,仍旧坚守岗位,拖着羸弱的身体把手头的案件办结。他把满腔热血洒向了深爱的人民群众,把青春年华献给了深爱的检察事业,无愧于一名坚守正义、无私奉献的人民检察官。

  忠诚履职 守望正义

  李旺生前是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助理检察员。在办理陈某等人洗钱、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案中,公安机关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向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在犯罪嫌疑人均主动认罪、证据没有严重瑕疵,案情简单可以尽快结案的情况下,李旺仍不放过蛛丝马迹、多方核实证据材料,最终认定陈某行为符合洗钱罪的犯罪构成,依法追加被告人陈某洗钱罪。该案的成功起诉和判决,成为刑法修正案(六)出台后,天津市首起判决的洗钱罪案例,对洗钱罪案件的侦查及控诉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

  在审查起诉一起抢劫、强奸案中,在缺少关键证据的情况下,李旺通过细致审查,核实相关细节予以佐证,综合证据情况,最终认定犯罪嫌疑人鲁某强奸的犯罪事实。同时,经过深究细查,成功追加了鲁某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的犯罪事实,使犯罪分子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

  执法为民 满载温情

  李旺始终牢记执法为民的宗旨,既依法公正审查,不枉不纵,又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2013年,李旺办理了一起受害者多达140余名,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在全市具有重大影响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证据材料庞杂、涉案数额巨大、受害群众多为年过半百的老人。审查过程中,他细心核算每份投资人的损失数额,牺牲休息时间把数十本卷宗逐项核对清楚。接待受害群众时,他耐心解答法律问题,倾听大家的诉求,经常连口水都来不及喝。为了最大限度挽回被害人的损失,他白天奔走于看守所和嫌疑人家中,劝说他们积极退还赃款,晚上在单位加班加点,审查案卷。经过数月的努力,1500余万元的涉案款在审查起诉阶段就被全部追回。办案中,李旺发现一名受害老人投入了家中全部积蓄,现在老伴住院,连住院费都拿不出。他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6000元积蓄让老人救急,老人收到这份沉甸甸的爱心,感动地流下热泪。

  李旺办理过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柯某家中有一个不满10岁的女儿无人照料。李旺经过多番努力,在满足相关法律条件的情况下为柯某办理取保候审,使他得以照管女儿,避免了这个家庭遭受更大的伤害。

  绝症晚期 坚持办案

  李旺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2014年底,他咳嗽发烧持续不好,却依旧带病坚持工作,把去医院检查的日子一拖再拖。李旺万万没想到,拿到的诊断书却是“肝癌晚期”。面对噩耗,李旺最先想到的就是他尚未办结的几起案件,他使尽了最后的气力把手头的几起案件办结。

  李旺的一生,把满腔热血洒向了深爱的人民群众,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他深爱的检察事业,他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无愧于一名热爱人民、坚守正义的优秀检察官!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