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绿萝长出新叶子
时间:2017-09-23  作者:张宁 高洁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姐姐,看照片,你送我的绿萝又长出了一片新叶子,根须也长大了不少!”近日,17岁的涉罪未成年少女小欣给天津市北辰区检察院检察官肖湘发来微信。照片上,一名身着校服的少女手捧绿萝微笑着,阳光斜照在绿萝叶片上,生机盎然。“好好照顾它,别忘了咱们的约定,等到它的藤蔓和你的身高一样高时,我要看到你的新变化呦!”肖湘回复道。

  第一次见到小欣,肖湘怎么也想不到,这个面貌清秀的花季少女不仅厌学逃学、离家出走,还涉嫌犯罪。讯问刚开始,肖湘就察觉到了小欣与母亲之间的敌对情绪以及她对办案人员的抵触心理。随后,肖湘对小欣的家庭背景进行了调查。当被问到与小欣的沟通情况时,小欣母亲情绪激动地抱怨小欣不愿和自己交流,又回忆起在小欣初中时自己和小欣父亲离异,自己一个人如何艰辛地带孩子。肖湘还了解到,小欣母亲只是单纯关注孩子的物质生活需求,不能满足孩子的心理和精神需求。

  “您有没有想过,也许正是孩子看您太辛苦了,不想让您负担那么重,所以才不想上学出去打工的。”肖湘根据心理疏导的知识提出了要学会换位思考的建议,小欣的母亲若有所思,情绪渐渐平复。

  肖湘认为要消除二人间的心理隔阂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心理疏导,于是介绍小欣到北辰区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受心理辅导,通过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辅导,深入了解其心理状况。在此基础上,肖湘和心理咨询师对小欣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心理帮扶。

  经过一番努力,小欣终于打开心结,理解了母亲的不容易。当走出心理咨询中心时,小欣主动走到母亲跟前,轻轻地拥抱着母亲瘦弱的肩膀。母亲将比自己高出半头的女儿紧紧抱在怀里,泣不成声。

  最终,综合各方面情况,该院对小欣作出了免予刑事处罚的决定。

  决定作出后,肖湘从办公室折了一枝绿萝送给小欣:“这种植物生命力很顽强,以后的路还很长,你也要像它一样,积极向上,向着阳光,努力生长。”肖湘还与小欣约定,等绿萝长大后要看看小欣的新变化。

  如今小欣已经重返校园,肖湘很是欣慰,那抹生机绿也将永远留在她和小欣的心间。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