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媒互动
“从没有这样暖心过,我不再闹了”
时间:2017-08-13  作者:陶强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只要像对待家人朋友一样给予上访者关心理解,从说服教育入手,从关心生活和工作入手,就能取得良好效果。但是,对一些长期无理取闹的,就要坚决亮明法律底线,绝不能一味迁就。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勇于担当。”近日,记者走进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检察院,看到检察长带头办案、接访,因案制宜、因势利导,成功化解多起久诉不息的信访案。在成功处理完贾某的上访后,该院检察长王知这样告诉记者。

  大港检察院所在的行政区域,以外来人口和当地村民为主,信访量较大,其中一部分信访案件在经过合法程序处理后,当事人仍认为自己有理而反复上访,也有的上访者态度偏激。

  60多岁的贾某,在2011年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贾某上诉后,上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撤销了贾某的原审判决,宣告其无罪。在赔偿程序终结得到国家赔偿后,他仍旧多次信访,最后找到了大港检察院。

  大港检察院为此制定了周密的工作预案,并与公安机关、医院和保安公司联系,做好各项风险防范应对工作。接访当日,王知与贾某面对面坐着,有如朋友般促膝谈心,让贾某充分诉说自己的诉讼经历、上访要求和几年来的生活境遇。在贾某诉说的时候,王知一直在认真聆听,不时地记录,始终没有打断他的诉说。尊重、耐心、友善的气氛,在一点点地感染着上访人,贾某的情绪逐渐变得平和起来。

  王知抓住开展心理疏导的有利时机,开始对其进行安抚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针对他的上访理由和事实进行深入浅出的劝解。这次接访从下午2点开始,直至深夜、次日凌晨,长时间的耐心劝说终于感动了贾某。老人激动地说,这几年来的上访,从没有谁能这样耐心地听完自己的陈年琐事,“从没有这样暖心过,我不再闹了。”

  据了解,大港检察院认真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仅2016年以来,该院检察长共接待群众31次39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同时,以此为推手,带动全体干警深入群众,延伸检察服务触角,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