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媒互动
陈艳:技术派美女如何打硬仗
时间:2017-05-21  作者:陶强 张咏梅 李一旭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在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下称天津二分院),技术处的陈艳是公认的“大忙人”,凡是与电脑和网络有关的事情都离不开她,楼道里总有她急促的脚步和利落的身影。她是近年来系统里声名鹊起的“大能人”,唯一入选全国检察技术信息人才库美工设计专业的成员。作为本领过硬的“技术流”,她被人称为“公诉要案背后的技术女侠”。

  2010年7月,陈艳成为天津二分院技术处的一名新兵。在部队学了七年通信与信息工程的她,对检察机关的技术工作自认为可以手到擒来。可是真正上岗后她才发现有不少硬仗要打,日常维护、网络排查、数据恢复、软件开发、信息化改造……

  陈艳的第一场硬仗是更换该院所有交换机和网线。军人出身的陈艳虽是技术处唯一的女性,可她二话没说就和男同事们一起开始摸爬滚打、昼夜奋战,每天都浑身是土、满手是泡;第二场硬仗是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上线。作为技术主力,陈艳深知它的分量。她把孩子送回了老家,一头扎进这项复杂而陌生的工程中。经过连续作战,终于提前完成了让旁人眼花缭乱的数万条数据和权限的配置;第三场硬仗是代表天津市检察院参加全国电子数据取证比武。那段时间,她每天上午啃理论,下午做案例,晚上还给自己下套,非要从一堆乱码中找出加密的数据信息……

  几场硬仗打下来,2015年,天津二分院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陈艳和同事们一起,先后建成和改造了信访接待室、办案工作区、讯问监控室、侦查指挥中心等场所,并搭建了远程交互、上下指挥、网上培训等系统。

  2016年,天津二分院一批备受瞩目的专案不仅让业务部门压力倍增,也给技术部门提出新的挑战。在庭审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还原事实真相,成为检察技术人员需要承担的新任务。

  该院公诉人在一起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的公开审理中首次运用多媒体进行示证,陈艳配合公诉人对示证的主体结构和示证顺序进行反复调整,综合运用图片、文字、动态图表、音频视频等各种形式进行证据展示,使证据链完整清晰,公诉指控准确有力,彻底揭露了犯罪的主观故意、犯罪事实和严重后果。

  为了开庭这短短几小时,陈艳连续加班一个多月。为了在示证中实现与公诉人“天衣无缝”的配合,陈艳暗暗记下每位公诉人的语速节奏和停顿习惯,精准设置每份证据的出示时间。为了应对证人和被告人可能改变证词或供述的情况,她准备了多套证据出示方案,设置了隐藏链接,随时可以跳转页面。为了取得最佳的展示效果,她提前了解法庭大小、显示比例、音响效果、灯光强弱等环境因素,做好设备放置、调试和检查工作。

  最终,该案的开庭效果得到各方充分肯定,陈艳的工作精神和作风也受到广泛好评。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