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媒互动
服务自贸区有支“前沿小分队”
时间:2017-02-14  作者:张宁 宋娟 赵芒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2015年4月21日,北方第一个自贸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如何立足检察职能,探索司法服务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自贸试验区的社会稳定和创新发展,成为天津市滨海新区检察院致力解决的重要课题。

  2016年6月1日,滨海新区检察院派驻天津自贸区检察室挂牌成立。自贸区检察室成立以来,针对区域特点,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找准检察机关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打造高效全能的“小检察院”

  “自贸区检察室欢迎您!”走入自贸区检察室,会看到这样一句中英文双语的亲切问候。这种亲切,还体现在透明玻璃门、开放式办公区、免费发放的中英双语检务宣传册和举报宣传册,以及检察官们的言谈举止上。

  在硬件设施上,自贸区检察室俨然是一座布局科学的“小型检察院”。穿过宽敞明亮的接待大厅,办公楼还设有法警办案区、侦查指挥中心、电子取证实验室等独立的办公区域,并配备了远程接访、远程侦查指挥系统、电子证据采集和分析等设备,为高效履职提供现代化技术保障。

  在人员配备上,自贸区检察室以精通刑事和民商事法律、熟悉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掌握自贸区运行机制和特点为标准挑选干警,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现有的15名干警年龄普遍在35岁以下,不仅拥有民商事法学或国际法学专业背景,而且至少具备英语四级以上水平,部分干警还具备专业英语八级水平。检察室定期组织开展“服务自贸建设”“规范控申接待室”等学习活动,提高干警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聘请国际商贸、金融、航运、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为自贸区检察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检察室负责自贸区内各类案件,依法打击自贸区内刑事犯罪,惩治破坏自贸区市场秩序的经济犯罪,打击利用职权侵犯自贸区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等,强化对涉及自贸试验区企业和经济主体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堪称是一支检察服务的“前沿小分队”。

  “创新机制”让法律服务无盲区

  滨海新区检察院在前期开展工作调研、借鉴外地经验、学习自贸区知识的基础上,出台《服务保障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十八条意见》,对司法理念、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方式等进行了明确。

  自贸区检察室成立后,打造了多形式、多层次、多语种的控告申诉平台,推行定点接访、预约接访、巡回接访、联合接访等制度,灵活采用电话、信件、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受理群众控告、申诉、举报,最大限度地保护自贸区内各类经济主体依法、平等行使权利。

  2016年9月,自贸区检察室受理了挂牌以来第一起被害人报案。报案人为驻自贸区某公司员工,该公司因签订合同过程中被骗60万元,遂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但法院审理后认为该案属刑事案件,于是终止审理。

  了解情况后,自贸区检察室接待人员进行了解释,“合同诈骗类案件,检察机关是没有侦查权的。根据您的介绍,案件管辖权应该在天津港公安局经侦支队,检察机关可以进行立案监督……”对方听后表示非常满意。

  在刑事检察方面,自贸区检察室重点聚焦利用自贸区改革开放、制度创新漏洞实施犯罪的案件,严厉打击走私、洗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侵犯知识产权和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活动。而在民事检察方面,则重点加强对涉外民商事、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仲裁的司法确认等案件的法律监督,并积极与自贸区法庭召开联席会议,促进营造法治化投资环境。

  “特殊课堂”筑起防腐堤坝

  “任何腐化、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蜕化开始的,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必须警钟长鸣”“通过参观深刻体会到‘珍惜生活、自由可贵’”……自贸区检察室四楼设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已有数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前来参观学习。

  该基地面积500平方米,包含党的政策、古代先贤、古今案例等六方面的教育内容。在展现手法上突出环境氛围的渲染,大量利用光影、音效配合讲解,增强教育效果,并创造性采用高科技全息投影手段再现了腐败分子身陷囹圄的场景,使来访人员从各个感官层面都受到洗礼。

  滨海新区检察院还聘请专业团队专门制作了超宽屏警示教育微电影《回家吃饭》,并在自贸区检察室举行开机仪式。该片以检察院查办的涉及质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为背景,告诫所有国家工作人员行使好手中的权力,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

  “截至目前,自贸区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000余家。积极了解自贸区建设中的法律需求,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始终是我们自贸区检察室的第一要义。”检察室负责人表示。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