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津检新闻>>图片聚焦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中期工作推动会
时间:2018-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以治庸治懒的疾风厉势查找和解决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让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在天津检察机关蔚然成风。”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在日前召开的天津检察机关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推动会上提出要求,进一步释放出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的强烈信号。

  今年初,天津市委部署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来,天津检察机关以鲜明的政治立场、高度的责任意识,向“占位子”“混日子”“为官不为”等不作为不担当宣战,掀起一场“问责风暴”,激发全市检察干警创新竞进

  为确保专项治理有序开展,天津市检察院制定了全系统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建立工作机构,分解责任、传导压力。今年5月初,在全市检察系统开展了调查摸底和自查自纠活动,要求全面细致排查本单位、本部门、本条线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瞄准工作靶向。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与基层干警面对面交流座谈,既严肃指出发现的问题,又从基层这面镜子查找和反思市检察院存在问题。同时,先后组织2114名干警进行问卷调查,对上万个数据进行统计,梳理出了推进司法改革不到位、学习研究新理念不深入、文风会风治理不力等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并在深入剖析研究基础上,形成了问题、原因、对策和机制四类清单,促进了专项治理有的放矢、精准对焦。

  “我们以猛药治疴的决心,围绕重点领域,通过群众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案件评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深挖检察人员违纪问题和司法办案中反映出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直面问题、触及矛盾、从严查处,形成了有力威慑。”天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组长王文杰说。

  截至目前,共跟踪梳理问题线索32件,处置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12件。今年4月以来,在专项执纪监督检查和日常工作督察中,发现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4件,问责处理1人。全市各级检察机关自查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共439个,已有效解决294个,尚未解决的问题已制定了整改清单。

  据了解,为构建鼓励有为、惩治不为的长效机制,天津检察系统各单位共制定出台规章制度145项。市检察院结合落实司法改革任务,制定了完善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流程规定等12项业务指导性文件,规范检察权运行;结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内控建设,修订了经费、采购、教育培训等管理制度;将担当作为情况作为基层院考核和干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机制的引导约束作用。

  “不作为不担当的突出问题,是多年形成的问题,长期的陋习积习,治理起来难度较大。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以问责倒逼履职。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压实“层层递进”责任体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持续用力深化治理。围绕检察主责主业,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宫鸣检察长说。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