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津检新闻>>图片聚焦
天津检察机关举行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上线运行启动仪式
时间:2017-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9日,天津市检察院举行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上线运行启动仪式,标志着案件信息公开实现了从“网上公开”到“掌上公开”的飞跃。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会见了参加启动仪式的天津市律师协会负责人和部分律师代表。

  于世平在会见时说,“天津检察机关长期以来充分认识律师在维护法律正确实施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打造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的良好环境和合作机制,构建了新型检律关系。此次案件信息微信平台上线运行,不仅带来了服务的提升,也对我们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检察机关要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强检律双方合作交流,积极听取律师对微信平台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增强信息发布、案件信息查询、在线交流、咨询服务、法律解读等功能服务,提高微信平台使用效率,不断提升检务公开水平,为天津法治建设做出新贡献。”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自2014年10月全面开通运行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为满足人民群众近年来普遍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网、对案件信息公开服务的便捷性、及时性更高的需求,天津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的部署要求,在天津市律师协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将律师执业信息数据库与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实现有效对接,从而确保了“服务平台”的便利性。

  新增加的公开服务功能可以使诉讼当事人和律师更精准、及时、便捷的查询到案件信息。目前启用的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可以顺利实现律师身份网上核查。天津本地律师申请注册案件信息公开网账号时,再无需本人亲自到检察机关进行身份核实,只需在发送注册申请时上传律师证、委托书、律师事务所的函,经检察机关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平台内置的律师资格查询功能确认律师资格后,即可完成注册,大大简化了程序,节省了时间。微信平台还具有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重大节点变化实时推送功能。在律师、当事人等完成注册账号、绑定其代理或有关的案件后,在该案件发生重大节点变化时,会以微信的方式向绑定账号发送案件当前的办理状况。

  “案件信息微信平台上线运行,可以使我们律师更精准、及时、便捷的查询到案件动态信息,彻底解决了律师阅卷难的问题。近年来,天津检察机关以自信、开放的姿态,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和制度,保障我们律师执业权利,为我们提供了平等相待、良性互动的新型执业环境。”天津市律师协会负责人说。

  

  自2014年10月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平台使用以来,截至目前,天津市检察机关在案件信息公开网上发布检察机关办理的审查逮捕案件、公诉案件、民事、刑事申诉案件等案件程序性信息54283件,发布检察机关查办的职务犯罪大要案重要案件信息144件,公开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起诉书、不起诉书、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抗诉书法律文书15862件;绑定律师注册账号202人次,律师预约163人次。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