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津检新闻>>检媒互动>>媒体报道
风正扬帆济津门 砥砺奋进铸辉煌
时间:2017-10-16  作者:陶强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2014年11月27日,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左二)接待长达20多年不断缠访的上访人。

  

  (资料数据:2013年1月至2017年9月30日)

  

  2015年9月,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检察干警深入到天津港开展司法调研服务活动。

  2015年天津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以97.91%的赞成率高票通过,2016年、2017年工作报告的赞成率又迭创新高,分别达到99.25%和99.38%,成绩单凝聚着3000天津检察人的智慧和汗水。

  利剑高悬 反腐肃贪

  按照最高检指定管辖,天津检察机关依法参与查办周永康、令计划等“国”字号大要案,以及李东升、冀文林等多名省部级高官腐败大案,组织查办了山西省大同市原市委书记丰立祥等系列贪腐案。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检察机关迅速出击,在最高检的统一指挥下组成专案组,依法对武岱、郑庆跃等2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玩忽职守罪或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并依法对“8·12”系列案件提起公诉……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871人,挽回经济损失约11.59亿元。天津市城建交通工委原书记沈东海、天津市物产集团原董事长王志忠等一批严重以权谋私的官员被反腐的利剑斩落马下,惩防职务犯罪实现历史性突破。

  聚焦主责 强化监督

  天津检察机关依法打击暴力恐怖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等刑事犯罪,严厉惩治电信诈骗、环境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五年共批准逮捕39011人、提起公诉70301人,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保护津门的“青山绿水”和市民的“舌尖安全”,天津检察机关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集中查办了天津沿海滩涂万米网海捕鸟系列案、涉瘦肉精系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一批有影响大案。

  天津检察机关着力强化检察监督,促进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共监督立案732件,监督撤案44件,纠正漏捕959人、漏诉738人,纠正违法行为1168件。

  天津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监所检察部门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规则》,规范受理登记表、评估表等,被最高检在全国刑事执行检察领域推广。

  近年来,天津检察机关积极创新监督方式,坚持和完善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工作机制,天津市各级院检察长共列席160余次,就办理重大、疑难案件等发表监督意见。2015年9月,于世平在全国首开大检察官列席法院审委会先河,亲自率队就李松故意杀人申诉一案,列席市高院审委会,发表监督意见,最终启动再审程序,使得蒙冤13年之久的当事人重获自由,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

  检民连心 化解矛盾

  2016年7月,于世平向市人大常委会作控申检察工作专题汇报,得到了与会代表委员的高度评价。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表示,天津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全面推行依法处理、舆论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对信访情况进行研判预警,实现连续十年保持涉检进京非正常访为零,做到了及时流转无积压、首次答复零超期。

  几年来,天津市各级院检察长直接接访3440人次,化解了数百件长期缠访闹访案件,用行动践行了人民利益至上的工作宗旨。

  举旗定向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2016年5月,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津召开。天津市检察机关抽调170余名青年干警投入到会议的服务保障之中。会议的成功举办,集中展现了天津检察队伍的精神风貌和能力素质。

  天津市检察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狠抓队伍建设,根据天津检察队伍实际,紧紧把握队伍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提出以班子建设为重点,以规范行为、纪律作风为抓手,以提升执法能力为核心,以廉政建设为保障,分层施治,形成了体系化的抓班子带队伍的思路和措施,队伍建设步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一支素质过硬、人才济济的检察队伍,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坚强组织保障。2012年,二分院祁云顺荣获全国监所检察业务标兵称号;2013年,河北区检察院李莹、一分院刘家卿分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2016年,天津市检察院张杰、匡俊分别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和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标兵称号,塘沽区检察院于靖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网络安全业务竞赛标兵”称号;2017年,河北区检察院李诗江以全国竞赛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公诉业务标兵称号,河东区检察院王卉竹荣获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全系统硕士研究生以上人员占比达到32%,培养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全国检察业务标兵能手和调研骨干人才28名。

  事业未有穷期,天津检察将乘十九大东风,扬帆再启航,创造新辉煌。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