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津检新闻>>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9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3年全市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情况和落实“三个规定”情况,分析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凤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从时代任务、政党基因、实践要求中理解和把握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从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增强纵深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自觉。要充分认识检察机关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新形势,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既继续攻坚克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态势,又及时清除腐败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建设,坚持从严惩治不放松、织密制度笼子不放松、正反两方面教育不放松,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要坚持风腐同查同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要强化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抓紧抓实“三个规定”落实,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要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对检察权的监督制约,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要坚持“责任本位、因责赋权、权责一致”,修订完善司法办案权责清单,制定检委会决策制度规范,促进提升检委会决策质量。要规范检察官惩戒委员会设置和工作程序,充分发挥专业审查作用,实质化开展检察官惩戒工作,依法保护检察官履职办案的积极性。要聚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重点工作,紧盯不捕不诉、民事抗诉等重点环节,一体强化廉政风险预防和办案管理,及时有效防止“不公”“不廉”问题发生。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做到带头讲政治、讲纪律、讲担当、树家风。要重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在选准配强内部监督队伍上下功夫,在发挥职能作用上下功夫,在畅通监督渠道上下功夫,强化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要主动维护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落地见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全市各级检察院,市检察院全体干警、驻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市检察院主会场参会,各分院和基层院干警、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各单位分会场参会。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