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随笔
我的检察情怀(河西区人民检察院 闫秀锁)
时间:2018-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多少年的风霜雪雨、多少本厚重的检察案卷、多少个承办案件的不眠之夜、多少回公诉席上的唇枪舌剑、多少次思考南检”的发展、多少遍“再谱河西检察新篇章”的精心谋划……恍惚间,时光就在这一次又一次的“多少”---如水般的岁月中流逝。

  日月如梭、往事如烟。仿佛是那青春时代,那永远的纯真和浪漫依旧还在眼前:仿佛是那翩翩少年,有如诗歌般的火热与激情浪漫;一九八三年十月,还仿佛是那如歌岁月,恍惚间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从此便承载起了正义与尊严。

  每当仰望着国徽,每当听到人民检察官的称谓,每当在法庭上聆听着老检察们的正义辞言,都会使我由衷地升起一种自豪之感。因为,我也同样拥有这样一个神圣的名字-----人民检察官。

  人民检察官,应当是秉公执法、默默奉献、维护公平与正义的执剑先锋。人民检察官,还应当是惩恶扬善、坚持真理、秉持公道,赢得人民群众尊敬的法律卫士。

  曾经的凛冽寒风,曾经的赤日炎炎,曾经的崎岖泥泞,曾经的劳碌困顿,曾经的饥肠辘辘,曾经的……,但我始终豪情漫卷地奔波在办案第一线。面对阴暗与冥顽、面对污泥与浊水,我曾经将法律的警钟敲响;在剔除共和国肌体的病菌中,面对盘根与错节,面对艰辛与阻力,我曾经毅然竖横眉以冷对;在秉公办案中,面对误解与冷遇,面对恐吓与威胁,我曾经无怨无悔;在冷峻的审讯室里,面对欺诈与邪恶,面对狡猾与抵赖,我曾经与之斗智斗勇;在庄严的法庭上,面对虚假与顽抗,面对强辞与夺理,曾经与之唇枪舌剑;在谋划“南检”发展中,深入基层,广纳箴言,规范制度,狠抓管理,正确履职,提升服务美丽学府幸福南开工作上水平;置身河西,精心谋划,提出“再谱检察新篇章”的美好愿景,助力高水平首善之区建设。我深信,作为人民检察官,只有坚定信念,忠于职守,无私无畏,敬业进取,正确履行法律所赋予的神圣职责,社会才有生机与发展,人民才有康泰与平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与安全的新要求新期盼才会得以实现。

  每当迎着初升的朝阳,踏进国徽高悬的人民检察院,都使我深感责任重于泰山。每当翻阅着那厚厚的案卷,每当思考着“南检”的发展,每当谋划着“再谱河西检察的新篇章”,都使我心中油然而生责任与正义之感。我是人民检察官,初心不忘,使命牢记,是我矢志不渝的终生追求!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公平与正义,实现公正与和谐,是我永远坚守的职业操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是我所应当秉承的从业道德!

  三十余年的岁月年华,三十余年的检察生涯,无论是调研中的细致敏锐、侦查中的明察秋毫、审讯中的斗智斗勇,还是法庭上的唇枪舌剑、指挥办案中的运筹帷幄,亦或是筹划“南检”美好明天及“再谱河西检察新篇章”的思虑万千……,在这块没有销烟的战场上,我和我的战友们一起承载着“铁肩担道义”的人民检察官的重担。

  三十余年的岁月年华,三十余年的检察生涯,自己从一个工作岗位轮换到另一个工作岗位,从一个单位来到另一个工作单位,也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成长为一名高级检察官。年龄变了,岗位变了,职位变了,还有许多许多都变了,但唯一不变的是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热爱仍然充满我的心田。

  人生如若是一首诗,作为检察官,吟诵的韵律应当是那风雷激荡、壮烈情怀;人生如若是一段歌,作为检察官,吟唱的应当是那波澜壮阔、激越奔腾;人生如若是一幅画,作为检察官,绘就的应当是那坚忍苍劲、淋漓酣畅;人生如若是一柄剑,作为检察官,挥就的应当是那磨炼锐利与锋芒。

  既然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就等于选择了精神的高尚与生活的清贫。既然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就应当远离灯红与酒绿、金钱与灰色。既然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就应当为之付出青春与年华无私与奉献。因为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我将永远应当坚守灵魂的高贵、纯洁与无怨无悔。

  庄严的国徽是我心中最敬仰的图腾,以检察官的名义,我将永远卫她的庄严与神圣。胸前的“检徽”是我心中的太阳,以检察官的名义,我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面对人民群众期盼新要求,以检察官的名义,我将永远铁骨铮铮、两袖清风、赤胆忠诚,以践行为人民服务誓言的庄重。

  任人生苍茫,任岁月峥嵘,以检察官的名义,我将永远做正义的剑,高洁的松,以不辱“人民检察官”的光荣称谓。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