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随笔
风陵渡口初相见,一遇杨过误终身--河东院 孙伟
时间:2018-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鹊桥仙·郭襄

  风陵渡口,灵狐黑沼,谁许金针三愿。我生君老恨余余,为何总情深缘浅?红尘万丈,灵根一点,原是心开佛见。他年故友再相逢,赠一段,梁皇宝忏。

  很小的时候看神殿侠侣,很是为杨过小龙女生死相许的爱情感动,“十六年后,在此相会,夫妻情深,勿失信约”更是让我感受到那种缠绵悱恻、至死方休的情谊。

  后来,再次拜读神雕侠侣后,才发现原来杨过爱的是一个小龙女,爱杨过的却是公孙绿萼、程英、陆无双、郭襄这四位年轻貌美、慧质兰心的姑娘。一遇杨过误终身,她们都在十几岁时见过杨过,短暂的相交,令得姑娘们终身不嫁,她们都有幸遇上一个令自己魂牵梦萦的人,她们的回忆是快乐的。然而,爱上一个不可能的人,却是毕生的遗憾。

  在幽谷中远隔红尘,公孙绿萼少女的情怀单纯得像一张白纸,公孙绿萼其情可悯,舍命救杨过,而当公孙绿萼就要遭其父公孙止的杀手时候,杨过挺身赴难,与之同死。公孙绿萼知道自己没有看错人,在她的十八岁,人生中走入了一个杨过,她的生命宛如昙花一般热情的绽放,又瞬间摧枯拉朽地凋零下去。我想,在她为杨过从容赴死的时刻,也会记住她的那个杨大哥,那个咬住情花,逗她高兴的男子,那个拨乱她心,牵引她魂的男子。

  杨过偶遇陆无双,玩笑无羁,陆无双成了杨过嘴里的“媳妇儿”,而他成了陆无双嘴里的“傻蛋;程英吹箫,意之绵绵,杨过听懂其意,与之琴瑟和鸣,于是程英一遍遍在纸上写下“既见君子,云胡不喜”......抵御李莫愁,杨过不但誓死保卫两位姑娘,更对李莫愁说道:“我三人今日同时而死,快快活活,远胜于你孤苦寂寞的活在世间。英妹、双妹,你们过来。”程英和陆无双走到他床边。杨过左手挽住程英,右手挽住陆无双,笑道:“咱们三个死在一起,在黄泉路上说说笑笑,却不强胜于这恶毒女子十倍?”

  杨过可能不知道的是,在他紧握程、祝两女的手,声言同死时,程英和陆无双已然芳心暗许,她们或许根本不想李莫愁离去,她多留一刻,她们便可以和杨过一起久些。所谓生死相许,大抵就是如此。在那个小茅屋的日子,是程英和陆无双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到最后,面对杨过的不辞而别,她们发疯似的追寻到山崖之巅,四下遥望,心中大痛,哽咽道:“你说他......他到哪里去啦?咱们日后......日后还能再见到他么”?

  山海茫茫,白云悠悠,人生漫漫,聚散匆匆。往事还历历在目,眼前却不见踪影。那个给她们最多温情的杨大哥,就这样消失在了她的生命,但却在记忆里成了永恒。或许,这又是最好的结局

  郭襄是郭靖黄蓉的小女儿,出身名门,在江湖武林地位尊崇,她人生前十五年都是无忧无虑的,直到遇到了杨过。她与众人被困于风陵渡口,与杨过相识,同去黑沼深处捉九尾灵狐,在她十六岁生日的那一天,杨过还邀请天下英雄同贺,为她绽放一夜烟花、送她三枚金针完成心愿......   第一枚金针,她用来看他面具后的样子。杨过哑然,神雕杨过的一诺在江湖上多么难求,她却毫不在意的用掉了,他劝她,她却坚持着。摘掉面具那刻,郭襄惊呆了,她以为传说中的大侠都是像家中的叔伯们,没想到竟是一张清癯俊美、风流倜傥的帅气面孔。   第二枚金针,她希望生日那天能看到他。她不再是那个无忧无虑的小姑娘了,她知道了思念一个人的味道,再多的礼物也抵不过思念的那个人,他还是来了,送了她那么别致的三份礼物。在漫天烟花盛开的那一瞬,她知道,她大概一生都忘不了那个大哥哥了。   而她也知道,她放在心底的大哥哥心里只有一个思之如狂的妻子,杨过的整颗心、整份爱都毫无保留地给了小龙女,郭襄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脾气相投的可爱妹妹罢了。   在杨过苦等了十六年的龙儿无果后,在断肠崖绝然一跃,很多人感动他对小龙女的情深,大概很少有人留意到,看着杨过坠入谷底后,郭襄也跟着跳入深谷。   第三枚金针用在断肠崖。很幸运他们都没丢了性命,醒来那刻,她瑟瑟发抖握着最后那枚金针,求他不要在寻短见。

  

  

  

  

  

  后来,杨过寻找到了他得妻子,那样绝美的白衣女子,让郭襄自愧不如。终究在华山之巅,看着杨过携着小龙女下山,她总算不由得,风吹花落泪如雨。

  绝情谷荒无人烟,风陵渡口物是人非,终南山更是古墓紧闭,郭襄再也找不到大哥哥。江湖中出现了一个骑驴游江湖的女子,一身素衣一把剑,形影单只。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我走过山的时候山不说话,我路过海的时候海不说话,   我坐着的毛驴一步一步滴滴答答,我带着的倚天喑哑,   大家说我因为爱着神雕大侠,找不到所以在峨嵋安家,   其实我只是喜欢峨嵋的雾,像十六岁那年绽放的烟花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