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随笔
检察人的成年礼--张鑫慧(西青院)
时间:2018-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长大”、“成年”的故事,一直是我所热爱的创作题材之一。原因很简单,成长本来就是人生的永恒主题。在我从前的作品中,从《成年礼》到《长发姑娘故事》,从《律师哥哥侦查妹》到《游子吟》,每一个故事都是主人公富有个性的成长历程,每一个读者想必也都能在主人公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实际上,无论是中华大地上的各族同胞,还是世界各国的人民,都将“成年”视为人生中至关重要的节点,并且都会用极为庄重的礼仪让这两个字从此深深铭刻在那个曾经的孩子心中,让他或她从这一天开始,便成为了一个真正的人。

  只是,“成年”的含义究竟是什么?在当今这个高度发达、每个人都要有自己人生道路的社会中,“成年”无疑意味着学会自立、积极主动,甚至走出自己的家庭与家乡,去面对整个世界。但从古到今,有一点却始终是“成年”的题中之义,那就是学会承担起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人长大了就不再仅仅属于自己的家庭,甚至要走出家庭和家乡而走向社会,因而,对每个人而言,达到一定的年龄,是法律上的成年;但扛起一份社会责任,则是社会意义上的成年。而如果从后者的角度而言,年轻的检察干警们,则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而独特的“成年礼”。

  半夜盖章

  在监察体制改革之前,当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还属于检察机关时,对于办公室的年轻干警朋友们而言,“半夜盖章”是他们入职后要过的第一关,是他们第一次独立地扛起重要的社会责任,也就意味着他们社会意义上的成年。我在从前的一些作品,例如《夜半风声》、《永远的深夜歌声》、《走过冬天》之中,都曾用“半夜盖章”的故事题材表达过对办公室干警朋友的赞许,因为这就是属于他们的成年礼。

  “在家的时候,我是爸妈疼爱的儿女;跨出了家门,我就要像鹰一样活着。”这是大西南一句古老的歌谣,诉说的正是一个孩子踏上成年道路时的心情。而在办公室干警朋友们当中,也有许多来自外地的朋友,他们真的像长大离巢的鹰一样,飞离了父母温暖的怀抱和遮风挡雨的家乡,飞到了如今的岗位上。从此等待他们的,不仅是风雨一般琐细而繁重的任务,更有一个又一个为配合自侦战友办案而在忙碌中度过的夜晚。这样的夜晚,没有家中温暖的被窝和爸妈轻声细语的问候,唯有一盏灯、一枚印章、一杯热水和一份山一般重的责任。更何况,在年轻的办公室朋友当中,还有许多性情温和似水的姑娘们,当她们第一次面对着这样的夜晚时,又是怎样的感受?想来是百般滋味。但,他们的羽翼,也就在这样的生活中,不知不觉地丰满起来。而第一个这样的夜晚,也就标志着他们从“爸妈疼爱的儿女”正式转变为“像鹰一样活着”的勇敢青年。我一直觉得,对于他们而言,在第一次“半夜盖章”的夜晚过后,窗外那轮喷薄而出的旭日,也是一枚鲜红的印章——在他们的人生履历上盖下“成年”二字的印章。

  而如今,随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的推进,自侦战友们纷纷转隶,检察机关的自侦职能也逐渐移交给了监察机关,办公室干警朋友们“半夜盖章”的岁月,也就随之慢慢淡去了。然而,对于亲身经历过那些岁月的朋友们而言,“半夜盖章”永远是属于他们的、特有的成年礼,在他们的心中留下了一生不会褪色的印记。

  取证之路

  “半夜盖章”是办公室检察干警朋友们的独特成年礼,而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年轻公诉朋友们而言,标志着他们走向成熟的里程碑,便是初次取证的经历了。诚然,在公诉工作中,重要的任务很多,例如审查证据和卷宗、撰写文书、以及最终的出庭和庭审辩论。然而,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在公诉朋友们承担的一系列重任之中,“取证”却是最为重要,也是挑战性最大的一关。如果没有充足的、准确的证据,就将直接影响整个案件的定案、定性和起诉;而对于年轻的公诉朋友们而言,取证,无论是需要与公安战友们协商交流的退回补充侦查,还是依靠自身的力量去自行补充证据,都绝非易事——因为,在取证之路上,你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一桩桩证据,更是一个又一个性格、身份、态度各有不同的人。这些人们,便是整个人类世界的浓缩;公诉朋友们的取证之路,其实就是在和整个世界打交道——而他们自己,在不久之前,还是被爸妈、亲人呵护在家庭小天地里的孩子。如今,踏上了这条取证之路,面对着不再呵护、宠爱他们的广阔世界,他们,必定要在这条路上经受千万次的磨炼。

  那些满怀正义的理想走出家门的孩子们,走上这条路,才会懂得,要将理想变为现实,绝非随口一说那般轻松;那些曾经在家庭的疼爱之中尽享温暖和安宁的孩子们,走上这条路,才能明白,肩上扛着重担、脚下征途漫漫、风里来雨里往的日子,才是生活的常态。和公安战友们的一遍遍商讨甚至难免的争辩、部分证人和当事人的畏缩不言、拒之门外甚至恶语相向,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却连难过、委屈的时间都没有,因为任务不等人。然而,这就是让他们从孩子变为合格的公诉人的惟一道路,别无选择。

  于是,日复一日,在这条取证之路上,所有年轻的公诉朋友们,都在一步一步地完成着一场重大的成年礼。值得欣慰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仅成功地通过了这场成年的考验,而且一直在这条路上前行了很久很久,甚至终生;即使是那些因为各种原因而转向了其他人生道路的朋友们,也已经被这条路磨炼得成熟而坚毅,在新的人生征途上,他们的正直与勇敢,依然不变。

  在其他孩子面前,你就是大人

  在众多的年轻检察干警朋友们当中,未检干警朋友们是特殊的一群人。之所以说他们特殊,是因为他们自己在爸妈、亲人眼中还是一个让长辈们不太放心的孩子,但在工作中,却要时时刻刻和那些比自己更小的孩子们打交道了。而无论他们在家人看来是多么稚气未脱、需要保护,一旦面对着那些比他们更年幼、并且正处于人生困境中的孩子们,他们就必须做一个善良、智慧而又有担当的优秀成年人,引导着那些孩子们走出迷雾、迎来光明。所以,他们的成年礼,是从他们与其他孩子相识相知的那一刻开始的;在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面前,他们就是可以依靠的大人。

  那些孩子中,有许多,是因了自己的亲人不够负责甚至对其粗暴相待,而误入歧途的。此时,即使是年轻的、尚带稚气的未检朋友们,也需要责无旁贷地担任起亲人的角色;那些孩子中,有不少,是因了从小生活在偏僻的乡野,对外边的世界充满好奇却懵懂无知,而陷进泥潭的。此刻,那些比他们大不了多少的未检朋友们,虽然自己也才初涉人世,却必须毅然决然地做一个长者,一个引领他们找到前路的长者。在他们的面前,所有年轻的未检干警朋友们,都只有尽快地抛开自己身上的幼稚和青涩,尽快地长大成年——因为他们也是孩子,并且是更年幼、更急需扶持的孩子,而未检人又是必须给予他们希望和目标的榜样。他们的目光,在充满渴求地看着未检人;年轻的未检人,惟有迅速成长,才能不辜负这一双双震撼人心的目光。

  事实上,检察人的成年礼,必定还有许许多多的形式,只是我不可能在此尽数道来。但无论每一个检察人以什么样的形式完成属于自己的成年礼,真正实现社会意义上的成年,那两个分量千钧的字,都永远是检察人的成年礼中不变的本质——责任。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