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随笔
谁都不能掉队--二分检(张硕)
时间:2018-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独流镇有句俗话说得好“五九六九,沿河看柳。”自我们烧完最后一袋煤,气温便一天高过一天,南运河的河水缓缓向北,为团结村带来了暖风阵阵的春天。

  狗年春节已渐渐远去,我们的扶贫工作也迎来了新的阶段,这天又是一个周二的早晨,像往常一样,8点半我们来到村委会坐班,连座位都还没捂热,就听村委会院里有人在嚷嚷。

  “王书记今天必须得给我钱!我要是弄不到钱,我到下辈子也是个穷光蛋!”我望向窗外,看到有一个穿着灰色绒布裤子,黑色棉服的黑瘦中年男人一边嚷嚷一边向屋内走来,他穿的棉服已被不规则的灰色斑点覆盖,像是许久没有洗过。

  “这老小子咋就不听劝呢你们说,这会儿又来了!”村委的赵副主任一看这情景,马上就站起身向门口走去,一边还对我们抱怨到。

  “老赵,我今天必须拿钱走,我车票都买好了,就等这38000块钱。”来的人走进屋内我才看清他的长相,他个头不高,脸颊削瘦,脸像是许久没有洗过一样,黝黑的皮肤泛着一层油腻腻的亮,稀疏的头发有些已经打绺,老老实实的贴伏在头皮上。

  赵副主任迎上去伸手拦住他说:“你怎么就不听劝呢傻良子,昨天不是跟你说了,你弄那一套不对,是骗人的,就算给你38万,你也赚不来那1000万,你听我的,回去先洗把脸!

  来人见被拦下,显得十分激动,他大声呵斥:“洗什么洗!我这事业是国家的计划,是扶贫工程,你懂个屁!”他说话时喷溅出的唾沫星子在阳光下一闪后纷纷坠地。

  我是扶贫工作组的组长,你把你那扶贫工程跟我说说,看看我能听懂不。”组长一听他这么说,不禁眉头一皱,开口问道。

  “我不能说!这是国家的秘密,我身上任务比你重!咱倆不是一个系统!”中年男子依旧是十分的激动,他一边比划一边说道,当他说到国家秘密的时候,还用食指在嘴唇上竖了一下,显得十分神秘。

  “精准扶贫是基本国策,有什么不能说的?你要不说,那你先听我盘盘道,看看咱俩是不是一个‘系统’的,好不好?”组长耐心的对这个中年男人说到。

  “那你说。”中年男人不似刚刚那么激动,但仍是一脸不忿的表情。

  “你是不是要去广西‘创业’?是不是交38000块钱就能做‘经理’?然后再发展三个人一起‘创业’就能做高级经理?你手下的经理的‘业务’是不是也要给你提成?你最后升总经理就能一次性提取1048万退休对不对?”组长一口气问了那中年男人五个问题,中年男人越听越惊讶,听到最后他惊得连嘴都合不上了。

  “你怎么知道我们系统的秘密,你也是我们系统的?”那中年男子很快冷静了下来,他不解的问组长。

  组长见状开始劝说:“我不是你们那个‘系统’的,我是人民检察院派驻来带领你们脱贫的工作组,你说的事业在我们检察院的人眼里是案子,如果说非要给你们这个‘系统’起个名字的话,那就是传销。”

  “不可能,那绝不是传销,我那亲戚给我打电话说省里支持他们创业,一年就能挣1000万回家,是好事...”虽然中年男子仍不承认,但是他越说声音越小。

  组长又接着说到:“不跟你说是好事你能买火车票去那么远的地方‘创业’吗,等你去了先关起来挨顿揍,到时候不坑几个人,你以为你回的来吗?”

  中年男子沉默不语,面露悻悻之色。

  “咱大家伙都想富,只不过致富咱得走正道,现在市里各局办都出台了优惠政策,想创业要地给批地,要贷款给贷款,只要你不懒,门道有的是,还非得去南方创业么?”在组长的这一番劝说下,中年男子仿佛恍然大悟,他不停的拍着脑袋说到:“我咋就被迷了心窍呢?得亏你们老几位给我说道明白,我差点就跳了火坑。”中年男子说完后,赵副主任又安慰了他几句,他对组长一番千恩万谢后,低头走出了村委会。

  “孙组长,你还真行,他怎么这么听你的呢?我怎么就说不听他呢?”赵副主任解决了这个问题看起来很高兴,他笑着问组长。

  “这还不简单么,三十年的老检察,连个‘迷途羔羊’都唤不醒,那还有脸说自己是代表检察院来扶贫的么。”组长淡淡一笑,对赵副主任说到。

  “那确实是,你有空也教教我,我以后再有这种事就用不着再麻烦你们几位。”赵副主任有些不好意思的说到。

  “不仅要教会你,还得让所有村民都学会,这个月咱村委得办一堂法制讲座,主题我刚已经想好了,就叫‘跟着老赵走,脱贫不受骗’。”组长的这一番话逗得村委会的人们都哈哈大笑,一时间屋内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上午十点的阳光温暖柔和,照的人暖烘烘的,独流镇的春天到了,精准扶贫的春天也来到了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春天是耕种的季节,今天我们驻村干部撒下一粒粒精准脱贫的种子,待到齐奔小康的金秋,这片热土上,必定是一番丰收的好年景!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