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随笔
我的高考记忆  杨伯永(天津市宝坻区院)
时间:2017-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昨天晚上,几个高中的同学与班主任杨老师坐在一起吃饭。刚好就又到高考了,席间自然聊到高考。那段时光,单纯而美好。二十六年过去了,但高考的记忆依然清晰如在眼前。

  高三刚刚开始,新调任的厉曾礼校长就给我们全体高三学生上了一次动员课。在教导处前面的广场上。他用亲和而又坚定的口稳给我们讲:同学们,高考即将来临,它并不可怕,你们不必出类拨萃,只要撑握或答对百分之七十的题目就可以考上大学的,你们每一个人,只要努力做好这一年,都是有机会考上大学的!厉校的这句话,让我也看到了希望,算了一算也是,我们都有机会。我心里暗暗回应,加油,加油。

  高三的班主任杨老师在升入高三的第一次班会课上说:高考七门课程答题的时间是十三个半小时,请你们记住,你们不是用这十三个半小时来答题的,而是用现在到高考的280天来答题的。只要大家认真对待这280天,相信自己,一定会有一个满意的结果!!这些话我至今仍然记忆如新,也给了我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深深的影响。

  经过紧张充实的高三生活,考试前回家收拾行李告别学校时,看着自己厚厚的练习本和做过的试卷堆起来也快接近自己的身高了,轻松的出了口气,这一年没有白过,我从一个班中的差等生,经历高三的每一次考试前进十名的进度进步。模拟考试已经能够进入年级二十名了。

  高考开始,带着自信进入考场,没有张慌与迷茫。按平常多次演练的顺序答题,会的答不会的也写满。每一科目考完到家,不是去翻看答案,而是将该课目放在床前所有书和资料狠狠地摔入到床下。喜欢听那将书摔入床下“啪啪啪”的声音,发泄着曾经的煎熬。

  经历了真正的十三个半小时答题后,原来高考并没有结束。接下来的,对答案、估分、报志愿,层层过关。慢长的等待成绩才是真正的煎熬,心里报着希望但也不能摆脱担心,是闲着无事也无心思做事。那时候几个同学骑着自行车互相的到各家走走聚聚是扺消折磨的最好途径了。

  等待成绩的时候,不记得哪天,自已又爬入床下,将考试时候摔入床下的书和资料一本本的捡起,收拾整齐,放在床头,并不看,只是为了失败做着复读的准备。

  高考结果最先是由天津电视台的新闻拨出的,那一年高考最低录取线是440分,自己转天才能查到成绩,而自己的估分为432分。有点差距,心又不甘。当晚拿出高考答案与试题又重新估算了一翻。给自已重新估分,能加的再加,453一个新的估分安慰自己熬过收到成绩前的最后一晚。

  转天来到学校查到成绩是451分,稳稳的上了线。伸开双臂长长的出了一口气,我如愿考上了但也没有想像的激动,平静地准备未来生活的挑战。

  高考,是人生的第一次抉择,何尝不是人生的一次历练?通过高考的磨砺,我们初尝人生奋斗后甘甜与畅意,同时也让我们懂得,人生的磨砺才刚刚开始,人生的考试以后还要进行多次,只要我们砥砺前行,做好准备,都会交出满意的答卷。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