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随笔
你的人生,若像你的名字一样那该多好 王萌(武清区院)
时间:2017-06-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前些天整理了一些犯罪数据,看到一串串陌生的名字,“超”“强”“学”等几个字出现的频率很高。想必每个孩子出生之前,父母至亲为这个新的生命怀揣无限美好的祝愿,于是把这些憧憬、祈祷统统浓缩在了名字之中。这一点似乎当下的我最能理解,孩子就要降生了,马上要决定一个名字,我们希望TA健康幸福、希望TA爱笑开朗,可是我们都还没有见过TA,这些希冀,只能化成短短的一两个字,作为TA的名字,陪TA走一生。

  前几日和母亲闲聊,母亲甚至懊悔给我和弟弟起的名字,她似有还无地感觉这两个名字和我们姐弟现在经历的人生存在某种联系。两个在三十年前的小山村里降生的孩子,一个叫萌,另一个叫鹏。无论当时还是现在,这样的名字都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名字,可是弟弟现在的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坐着飞机满世界讨生活,像极了一只大鸟,飞来飞去,在家停靠的时间太短;而叫萌的那个,总是触景多思,萌生各种念想法,有一些甚至要写出来才肯罢休。无论如何,他们俩各自过着和他们的名字一样普通的生活,好歹算是自食其力。可是我整理的是犯罪数据呀,那些冠着美好名字的人都是犯罪的人。

  你的人生,若像你的名字一样,那该多好。可偏偏不是,这样跑了偏的人生,又要辜负多少人呢?话又说回来,当我见到那些犯了罪的人的父母长辈,又似乎可以理解他们的孩子为何偏离了本有的人生轨道。在检察院等候的那些母亲们,或是穿着极短的裙子或是画着一张惨白的假脸和猩红的唇;父亲们或是满口抱怨或是闷头不语作放弃状。还会回忆当年给眼前这个孩子起名字的心思呢?只怕若有,也只剩下怨气冲天了。名字只是一个美好的开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浸润陪伴,真真需要耐心引导、悉心呵护啊。网上有句挺时髦的话: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可是人生最初那些年的书,注定要你的父母去选、去买、去教你读啊,否则,你又去哪里知道这世界还有书这样好东西,去过有书读的人生呢?而没有读过书,走再多的路,也很难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说来说去,“不忘初心,放得始终”,名字只是太浅太浅的开端,决定送一个生命到这世界上,最好想清楚怎么做才得“始终”,否则,那些有着美好名字的人,是不是某天会出现在犯了罪的名单上去,谁又可知?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