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随笔
离开雷锋的日子   孟凡一(蓟州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7-03-24  作者:  新闻来源: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离开雷锋的日子

   孟凡一

  日,院里集体组织我们去光荣院里学雷锋,给老人们打扫卫生,陪老人们聊天解闷。一路上嘱咐的最多的是注意安全,要注意自身安全,更要注意老人们的安全。

  记得小时候,3月5日前后,老师总会布置一篇命题作文——《记一件好人好事》,而大家写的最多往往是扶老奶奶过马路,老奶奶一番夸奖、询问名字时,红领巾则高声回答我是雷锋。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许多年过去了,扶还是不扶,that is a problem。在春晚的舞台上,郝建为我们演示了在没有监控摄像、老人一口咬定的情况下该如何自救;冯巩为我们演示了送老人到医院后可能遭受的家属的纠缠误解与媒体的恶意炒作。

  假如雷锋叔叔穿越到了今天,看到老人摔倒,我相信他会第一时间扶起老人送往医院,我相信他会拿出自己所有的津贴给老人垫上急救的费用。但我不知道匆忙赶来的家属是会耐心等待老人醒来问清情况,还是蛮不讲理的“有罪推定”、要求赔钱;我不知道从急诊室里清醒过来的老人是会恳切地向雷锋表达感谢,还是会思忖着自己家中经济困难而默认被撞;我不知道闻风赶来的媒体会认真调查事实真相努力做出公正报道,还是信笔写下“惊闻雷锋撞倒半百老人 拒不承认推卸赔偿责任”等诸如此类的标题夺人眼球。

  我不知道如果这一切的一切都朝着最坏的方向发展,雷锋会怎样。或许他会自我怀疑,难道真的是自己不经意间碰到了老人,否则怎么会千夫所指;或许他会暗自自责,如果自己更够更早地注意到老人、如果自己的行动能够更加敏捷,就能够在老人倒地前扶好他;或许他会心生抱怨,这个社会怎么了,做一件好事怎么这样的难。或许下次同样的情况再次发生时,我们的雷锋叔叔面对眼前无助的老人时,他仍会仗义出手,但他的心头难免笼罩着阴云。

  最开始,离开雷锋的日子里,我们缅怀雷锋,响应着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再后来,离开雷锋的日子里,我们感慨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学雷锋的人越来越少。到如今,离开雷锋的日子久了,我们以防讹为借口,心安理得地袖手旁观,离开雷锋的日子久了,我们从心底不相信还有人会学雷锋,救人者必是撞人先。

  离开雷锋的日子久了,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把人心扶起来。从心底改起,在看到证据之前,保留一个问号,不要做出没撞人就不会救人这种充满恶意的推定。从小处改起,恰巧亲眼目睹实情经过时,不要怕麻烦,抽出一点时间,为百口莫辩的好人做个证。从规则改起,严厉处罚恶意讹诈者和虚假新闻传播者,让他们为破坏公共道德付出代价。

  慢慢地,我们会发现学雷锋的人又多了起来,当每个人都能毫无顾虑的做好事时,我们会发现雷锋又回来了,连同那个淳朴的年代。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