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随笔
安静地品味生活 (天津河北区院 苗慧)
时间:2016-06-07  作者:  新闻来源: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寻静来此地,闲看燕雀飞,云浮吃糖绿,野蝶何依依。”——静,本是世界最原始的面貌。然而,今天却成了一种奢侈品。

  当各种各样的立体声相互依靠碰撞,如暴风雨般袭来的时候……当喧嚣的市声像铺天盖地的冰雹,噼噼啪啪的在我周围破裂的时候……当汽笛声、引擎声、车轮声,潮水般涌来的时候……我会选择“逃避”,逃到最初的宁静当中,去慢慢梳理自己烦乱的思绪。

  喜欢坐在窗前,一个人、一本书、一杯茶。翻书,品茶,思考,是件很惬意的事。我爱茶,尤爱花茶,但有趣的是我并不特别爱品茶,而只是钟情于看茶,当看到茶与水交融时,常有这种想法:其实花开成簇,水聚成川,依旧是寂寞……唯有在花于水交映的刹那,花因水而清丽,水因花而澄净。淡淡茶香充溢着整个空间,给这寂静增添了一份优雅的作料。

  喜欢仰望一片深邃无垠的夜空,闪烁着晶莹的星星,在我头顶展开,星星是一些安详而和善的眼睛,我喜欢默默地注视着它们,静静地想我心里的事情……偶尔会想起一句话:如此星辰如此夜,为谁风露立中宵?不禁笑叹古人的多愁善感,其实,一个人能静静地凝望天空,确是一件很安逸的事。

  喜欢凝望着一片清冽澄澈的湖水,荡漾着美丽的涟漪,在我的脚下缓缓流动。我要在清澈的湖水中洗涤旅途的灰尘。我的烦恼和疲惫也会像灰尘一样,悄悄地融化在湖水的清冽和澄澈之中……

  其实,静有好多种,甚至有时候会有声音。

  雨后的黄昏,三两点稀疏的遗露,落在伸展的白玉兰树叶上,落在亭亭玉立的荷叶上,落在微微摇曳的芭蕉叶上,落在盛开着菱花的池塘里……那是一群蒙着头纱的古代女子在弹琵琶,她们集羞涩与美丽于一身,有着“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又有娇花照水般的美貌温婉。我并不想听懂她们弹的是什么曲子,只是觉得这曲子沁人心脾,撩人神志……

  朦胧的清晨,大地才刚刚苏醒,几只莫名的鸟儿便调皮欢快地拨开了人们初醒时的百态容颜。吱呀一声推开窗,一股清风和着泥土的气息温柔又不失热情地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顿时,心为这美妙的静匿儿萌动……

  微风不知从什么地方慢慢地踱着步子走来,他走过茂密的竹林,似乎被修长苗条的翠竹迷住了,在竹林里久久徘徊。我不知道那“沙沙沙”的响声究竟是他的足印,还是竹子们的窃窃私语,亦或是他斜靠在竹子上,吹起了深情的萧……

  想着茂密葱郁的山谷间,时而传来几响潺潺的流水声,几啼莺莺的鸟鸣语,几阵簌簌秋风声……这时,你会觉得,其实,真的静下心来用心体会,去品味静,是件多么美妙的事。

  静是美好的,静是稀缺的,静是一种淡定,一份从容;只有用心去体味才能了解其独特的美,才能领略其别具一格的风情。

  熙熙攘攘的闹市里,来去匆匆旅途中,停住脚步,静下来,品味静,是件幸运的事。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感叹一下人生的美好,也不失为一趣事。

  关掉手机,独自,去一个遥远而静谧的地方,去领略那份自然地宁静,着实,也需要几许勇气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