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随笔
清明悼念主诉检察官李旺---- 赵伟伟(天津河东区院)
时间:2016-05-06  作者:  新闻来源: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清明时节,祭祀先辈悼念英烈。泣下如雨,悼念同仁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检察院主诉检察官李旺。

  李旺2006年参加工作,近十年的检察生涯做出了不平凡的检察事业,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荣获天津市检察系统优秀公诉人称号,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2015年4月9日,因肝癌去世,年仅32岁。

  我与李旺相识是在2014年6月。当时,李旺审理的一起贪污案件因管辖移送到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我主办了该案件,至今,我们相识的一幕难以忘怀。我接到案件后,立刻拨通办案人李旺的手机,约定时间请他介绍案情,他很快来到河东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我两一见如旧相识,一见倾心,亲如兄弟。他彬彬有礼,表达问题洋洋盈耳,气宇不凡的公诉人气场,雅人深致。平时,我们白加黑五加二的忙于案件难得一见,这次,可有机会让我们敞开心扉讲案件、谈人生、聊爱好。

  我们针对移送案件的主体、管辖、事实、证据等要件交流观点,需要补充侦查的证据材料不谋同辞。我是六零后,我两相差一代人,但我们彼此的感受:做为公诉人应当忠诚、担当、干净。每每手里有了案件,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为告知当事人、去看守所提讯犯罪嫌疑人、出庭公诉等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家中有事不好意思请假,生病忍痛煎熬,只因大家手里都有案子,歇假案件就要转到别人手里,给同志增加负担。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必劳其筋骨,苦其心志……

  我们这次惜别,没想到成为永别。突然有一天听说他走了的噩耗,生命如蜡成灰,我惊呆了。

  李旺对检察事业竭尽全力,鞠躬尽瘁,荣获天津市检察系统优秀公诉人称号,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这些荣誉来之不易。他每年办理案件50余件,许多是重特大职务犯罪案件、非法集资和集资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作为主诉检察官不仅要做好案件的审查工作,背负着涉众难缠,社会关注的巨大压力,做好被害人的安抚工作,耐心做被告人家属的思想工作,促使积极退赃,减少被害人的损失和精神安慰。

  李旺对谁都是和和气气的,业余时间都用来读书,爱文学和历史,从中学时开始学习第二外语,高中毕业时,已经可以同时用中、日、英三语对话了。

  成为一名检察官是他从小的梦想。2002年高考,成为学校的应届高考状元,他决然的选定南开大学法学专业,2006年,到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工作,第二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成为助理检察官,具备了独立办案的资格,时间不长被任命为一名主诉检察官,天天有办不完的案子,经常通宵达旦地忘我工作,使精力体力超负荷,他心甘情愿在忠诚、担当、干净中奉献自己的青春他心的自己的青春。

  2013年,李旺办理一起受害者140余名,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在全市具有重大影响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受害群众多是老人,精神上遭遇重创。为了能挽回损失,李旺努力做好犯罪嫌疑人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劝说他们积极退还赃款,本案圆满解决,140余位受害人对案件结果表示满意。

  李旺生命不息,为检察事业工作不止。2014年底,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李旺的身体开始出现不适,咳嗽不止,同事们都劝他请假休息休息,可他却笑着回绝了,他说吃点药就能好,自己还可以继续工作。正值年关为了保证案件的顺利起诉,本来就身体虚弱的他主动请缨远赴重庆出差,寒风凛冽,身体不适加上不习水土,坚持工作一周后回到天津, 他的病情也在悄悄地加重,可为了不耽误年底结案工作,周末休息的时间都用在了办案上,他只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在附近的诊所里做些简单的输液治疗,怕耽误自己的办公时间,他还把去医院检查的日子一拖再拖,就这样,一直忙到了春节前假期的前一天。2015年2月春节期间诊断出肝癌晚期,2015年4月9日,去世年仅32岁。

  悼念李旺!早知你走的那么匆忙,和你多聊聊,但在我心中你从未离开,我要把你英俊的肖像编入画册。悼念李旺!可惜你生命定格在32岁,是检察事业的损失和遗憾,是公诉人的伤痛,我要把你的事迹弘扬。悼念李旺!你彰显了检察官的正能量和检魂。

  青山常在,英名长留。人民检察官李旺用无悔的青春、不息的生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永远悼念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