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随笔
驻所故事——不变的餐桌----天津河北检察院 李志泉
时间:2016-04-08  作者:  新闻来源: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派驻到监管场所行使检察权,是监所检察监督的主要形式,也是检察机关开展最早、最具悠久历史的工作之一。驻所检察人员全天候地在监管场所办公、生活,他们远离院机关,战斗在监管执行的第一线,全力维护着高墙内的公平正义。正是在这种相对封闭的环境下,也使派驻检察干警似乎远离了人们的视线。但他们工作生活上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酸甜苦辣。我想,作为派驻检察干警,有义务让大家走近他们的工作、生活,通过点点滴滴的事情使大家了解驻检干警,品味与分享他们的成功与失败。

  河北区看守所、公安河北分局预审支队、防暴队等几个部门,构成了公安河北分局的一个院区,也就是俗称的“分局二号院”。驻检室干警与这几个部门的公安民警共同在一个餐厅内就餐。餐厅的饭菜口味差点就不说了,与检察院机关的食堂饭菜不可同日而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几个驻检干警不管老少,不管派驻时间长短,形成了在一个固定餐桌就餐的习惯,其他几个公安部门尤其看守所的干警从不参与其中,驻检干警也从不到其他的餐桌就餐。也许有人会想,可能是这几个驻检干警性格使然,不懂得交际和人情交往。但我从中读出了他们的不凡,是职业上的责任感,是自律的意识,是胸前的检徽在约束着他们。他们也需要与人交流,也愿意工作之余与他人谈天说地。虽然与看守所干警之间每天都见面,工作上有许多配合与交流,但由于职业上的要求,驻检干警与看守所方面毕竟主要是一种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交往上还是有着一些微妙的成分,与院机关同事之间的感情有着本质的区别,是不可能、也不应该“打成一片”的。这样一个细节,恰恰体现了他们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是对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的最好诠释。派驻检察干警在监管场所进得去、站得直、挺得起脊梁是职业上的要求,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也成为工作上的一种必然。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