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随笔
追梦赤子心----战洋(东丽区检察院)
时间:2016-03-11  作者:  新闻来源: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有人说,梦想必须得有,万一实现了呢。有时候,梦想也是一个很奢侈的东西,说出来了,就不灵验了。

  我就是一个没有多少梦想的人。上小学的时候,老师问同学们的梦想是什么,有的要当科学家,有的想做大官,而我说,我想成为老师那样的人。老师笑着表扬了我,高兴了我好几天。

  如果故事就这么说下去,现在的我要么就在土地上辛勤劳作,要么也就真的站上那三尺讲台了。可事情往往就是出人意料的,从那时起老师对我的学习格外关注,我也在装模作样地写字做题,不知不觉竟然一路从小学、初中、高中流水账一般走了过来。这里面记忆最深刻的当属高中时期,这是一段镌刻着十七八岁年纪最美好的时光了,其中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桥段现在想起也不禁莞尔。就是在这个时间上,我认识了改变我命运的人,也是我人生路上的指航灯。她成就了我的梦想,引领我前行至今。

  如果听老师的话不准早恋,我觉得就我的相貌而言现在必然还是单身。也不是倡导这个年龄的孩子不去听老师的教诲,只是觉得在情感这么纯粹的年纪里,多些自己的坚持必然是件好事情,不然真的会抱憾终生。那会儿我也比较内向,只会偷偷看她的背影,默默地朝着她的成绩努力。在陪她复读了两年课后,终于,我留在了泉城,她去了烟台,天各一方。

  接着便是痛彻心扉、心灰意冷的各种负面情绪,以及后来的阴差阳错、情感纠葛了。不管怎么说,两个人算是凑凑和和地捅破了那层窗户纸,也就从那开始,一起度过了六七个小时的火车晚上一路站过去送生日礼物,凛冽寒风夹杂鹅毛大雪后的清夜,在海边看沉云低垂的三年时光。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三年。

  然而时间稍纵即逝,转眼就到了毕业的年头。大学么,山南海北的学子比比皆是,毕业的情侣们终敌不过各奔东西的现实,多少昔日的金童玉女相拥而泣,做最后的告别,然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这时候我的危机感也到来了,因为她先我一步来到津城工作。

  又是一通心灰意冷、痛彻心扉的负面情绪,还没来得及阴差阳错呢,时间便已不再等我。摆在我面前的就两条路可以选择,要么赴津,要么回家。其实那时候在家已经有一份不错的工作等我去了,亲朋好友也纷纷劝我留下,不过我觉得为以后的人生不留下遗憾,需要去努力一把。或许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要面临不少这样的抉择,有的人可能对自己当时的选择懊恼不已,有的人也可能庆幸自己没有放弃。还好我属于后者。之后的努力不再言表,总之,我用半年时间赢得了现在写这篇文章的机会。

  后来我朋友问我一个问题,作为一个男人跟着女人走,放弃家里的安逸跑到一个人生地不熟,什么都昂贵的地方来从头开始的动力在哪。初任培训的时候,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情形相仿,住同一宿舍的内蒙小哥儿,问他从呼伦贝尔到天津需25小时车程,追求的到底是什么,他抽了口烟笑笑,没有说话。谁的心里没住着故事呢,只是这个故事需要多少付出,吃多少苦只有自己晓得吧。只要自己觉得,值了,那么梦想便是无怨无悔。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