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随笔
心有梦想,何必远方----彭程(滨海新区汉沽检察院)
时间:2016-03-11  作者:  新闻来源: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微信上一直关注了十点读书公众号,习惯每天在一个固定的时间做一件固定的事情。公众号上的文章虽然字里行间透着浓浓的鸡汤味,但文字却犀利生动,直指人心。最近公众号分享了一篇文章《保持能随时离开体制的能力》,于我感触颇深。

  我同文章的主人公一样,研究生毕业便考进了检察院,成为了一名大家眼里的体制内的人。绝大多数人的心目中,体制内就意味着平淡、安逸、稳定,竞争力不大不小、工资不高不低、生活得过且过。待到体制内的闲适将毕业时的满腔热血消耗殆尽后,便只能一边嚷嚷着要来一场说走就走旅行,要去看看那么大的世界,一边又舍不得离开体制内的安稳环境,不敢直面外面社会赤裸裸的竞争和压力。然后在这样的唏嘘中,惶惶度日。

  文章的主人公一开始也面临这样的迷惘,学播音主持的她毕业便进了一家事业单位,体制的安稳逐渐消磨了她出生牛犊的热血激情,体制内的节奏,也让她逐渐变得懒散安闲、不思进取,专业知识也日渐生疏。和在外打拼的同学相比,她的退步不是一点点。她开始也懊恼于自己在专业上的不精进,并把这种退步归咎于体制内的安逸。仅存的一点激情不时的怂恿她辞职,劝她趁年轻,还能承担生活的心酸苦楚时,离开体制内。

  殊不知,体制内并不是枷锁,并不能囚住一颗有梦的心,囚住梦想的只是我们自己。体制的时间上的宽裕,并不是要我们上班刷微博、下班聊微信、晚上追韩剧,体制的选人用人机制也不是要我们熬年头,混日子,体制的人际关机的稳定单纯更不是要我们整日琢磨人心、唯上是从。对于没有梦想,不敢追求的人,体制是那煮青蛙的温水,是攥在手里的鸡肋。而对于那些有梦敢追的人,体制却是能保护和温暖他的家。

  只要有梦想,下班之余你大可去发奋图强。可以一头扎进书山书海里,跟着文中人起伏跌宕,品味百态人生;可以准备各种专业技能考试,以考促学,增加本领;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前辈同行切磋交流,增进见识的同时,孕育自己的精神结晶;可以挥墨如毫,用文字记录生活;可以笔绘丹青,用色彩点缀人生;可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可以青梅煮酒,豪情万丈。

  当年明月在体制内也写完了《明朝那些事儿》,刘慈欣当着工程师也完成了《三体》的创作,白天身披正义法袍断是非,黑夜中却变身斩获科幻大奖的桂公梓。体制内从来不是你不能实现人生梦想和价值的理由,自己精神上的懈怠和懒散才是阻挠我们前进症结所在。

  那篇文章中的她,最终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她报考了主持人资格考试,坚持每天去上辅导班、去大学图书馆自习,练就了一行好口才。还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与大家分享心情和美文,吸引了一群小粉丝。她最后还是选择留在体制内,但却懂得了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能束缚住梦的从来不是体制。

  心有梦想,何必远方。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