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随笔
朝雾
时间:2014-1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凌晨,我被窗外汽车发动的马达声惊醒。一看时钟,已经是差几分钟4点了。糟糕,前一天晚上睡下的太晚了,忘记上闹钟。本来约好4点出发,赶在日出前去桃山湖观晨雾的。眼看快到点了,草草刷了牙,来不及洗脸,穿了外套,和同伴匆匆走出客房。
  我们入住的酒店的店主已经在大厅里等候我们了。店主是个四十几岁,黑红脸膛,很热心的塞外汉子,说好要给我们带路的。并且说,如果幸运的话,我们还能见到佛光。
  屋外还是漆黑一片,只有天上的星星不知疲倦地眨着眼睛。塞外草原,虽是盛夏八月,早晚确如寒冷的清秋。即便我们听从了店主的忠告穿了厚的外套,但从屋里一出来,还是被夜寒打得缩起了脖子。快步钻进车子里,奔桃山湖进发。
  路程大约有一个多小时,刚好可以在车子上补一觉。车子在黑漆漆的草原上奔驰着。迷迷糊糊中,不知穿过了多少个林子,绕了多少道弯,最终在一块空地上停下。桃山湖到了。此时,天空已微白,星星不知躲到哪里去了,太阳还没有醒来。
  下了车,店主在前面带路。穿过一条灌木丛中的小路,小路尽头分出两个叉来。左侧向下,直抵湖面上的栈桥;右侧拾阶而上,通往高坡上的凉亭。我想,还是先近赏,再远观吧。于是,我向木板搭成的栈桥走去。
  湖面不大。四周是青草树木覆盖的山坡,山坡高低错落、绵延起伏的曲线,清晰地倒映在湖面上。因为栈桥的位置,看不到湖面的北侧。感觉好像是还有水面相继的。此时,湖水,栈桥,山坡,树木,连同小路和凉亭都像睡着了似的,周围是一片静寂。这宁静正合了我的意,我可以停了一切的情绪和思念,只用眼睛和我的触觉来记录和感知你的光临。
  雾悄无声息的来了。湖心上有缕缕的白烟升起,白烟在空中汇成一团团的,一堆一堆地在向一块聚集。雾不停地变幻着形态,蔓延着。只一会儿的功夫,湖面就像蒙了一块轻柔的薄纱。
  白色的薄纱笼罩着整个湖面,山坡的倒影变得模糊起来,空气静得没有一丝风。雾便随意地旋转了舞步,所到之处,留下了曼妙的倩影。对面的山坡仿佛是个娇羞的新娘,朦胧而神秘地躲在了轻纱的后面若隐若现的。
  接着,雾汹涌着,翻滚着,如海浪一样不断地由北侧推过来,像是要吞没湖面似的。湖面上的雾如牛乳般浓重起来,对面的山坡像是腰间缠了一条玉带,飘动着,袅袅上升。稍顷,对面的山顶就如孤岛一般沉浸在雾海里了。若不是有渔人摇了小舟出没在湖面的雾霭里,湖水起了微澜,轻吻着我们脚下的栈桥。柔柔的,像是情人耳边的密语,我还真就以为周围的一切像是睡熟了似的,进入了如幻的梦境。
  一团团的雾气漫空弥散开来,树木、花草以及周围的一切都像是沉浸在乳白色的牛乳中。深吸一口扑面而来的晨雾,一丝清凉直沁心脾。浓雾像是有人抖开的一件轻柔蝉衣,翩然间罩住了对面的山顶,扑向了我们这些远来的过客,把盛情凝结成水珠滴落在发梢。
  远处的树木、山顶都消失在一片白茫茫之中。这如梦、如幻的浓雾,挥之不去,斩之不断。缠绕着,裹挟着,让你无处可逃。看不见远山,远山在哪?看不见小舟,小舟在哪?突然冒出个念头:怕自己在雾中迷失。
  不知是真的有些怕了,还是塞北的清晨确实湿冷刺骨,我禁不住打了个冷战。不如,让我们一起到高坡的凉亭上,等待太阳温暖的光芒吧。
  东方的天际已经泛红。我们面西而立,站在高坡的凉亭上,注视着太阳的第一缕霞光照到的一片白茫茫之中的西方会是个什么样子。不知过了多久,远处,浓雾簇拥下,水平线一样整齐的树顶披了金色的光浮现出来。渐渐地,对面山顶露出了金黄色的帽子。似有微风吹过,大团大团的雾气在向北侧仓皇逃离,浓掩了远处的林子,疏淡了近处的景物。形成了层次分明,如仙境般的幻影。只是短短的几分钟,太阳一跃而出,整个雾纱仿佛是被阳光掀起了一角,露出湛蓝的天。
  同伴像是想起了什么,忙问随行的店主:“佛光在哪?谁看到了?”店主笑而不答。过了会,像是自语道:“其实每个人都是一尊佛,佛光就在人心里。”
  下来的路上,店主的话在我的脑子里回响。雾来雾去,只和平常一样,没有分别。远山、小舟不会因了雾的遮挡而消失,眼不见的不见得不存在。重要的是不能被眼前的所见迷惑而丢失了本来的宁静平和。觉而不迷,所以释迦能成佛。我们凡夫去掉迷惘和恐惧,自然也会佛性自显,还怕见不到佛光吗?
  6点多钟,我们上了车,踏上归程。车子转绕在蜿蜒的林间小路上。回首眺望桃山湖的方向,已是金光普被,不见了雾的踪影。刚刚睡梦中醒来的,有谁知道雾曾在此停留?日出雾散,只不过又是新的一天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