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建设
[北辰区]北辰区检察院为在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过生日
时间:2019-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23日,北辰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在北辰区看守所内为一名在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过生日,并送上生日祝福。在检察官的努力下,该嫌疑人转变了最初的抵抗情绪,积极配合开展案件调查。

    “叔叔阿姨带着妈妈来看望你,给你过生日来了……”

    “这个蝴蝶头饰是肖阿姨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特意为你一针一线缝制的,它还有一个喻意,希望你能够破茧成蝶,改过自新,有个更好的未来……”

    523日,是小洋(化名)15岁的生日,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陪伴她的不是同龄的小伙伴,而是母亲、检察官和看守所的叔叔阿姨。

    意外惊喜,好吃的蛋糕,精致的礼物,让小洋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谢谢你们,这个生日让我难忘。”

    “能够帮助小洋矫正不良心理、使其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告别过去,我们感到很欣慰。”北辰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未检工作室负责人王战梅说道。

    小洋与检察官们的交集、故事,还要从今年3月份说起……

 

第一次见面

戾气重,对犯罪事实认识不足

 

    小洋的父亲是服刑人员,近年来,小洋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由于母亲忙于打工赚钱,对女儿疏于管教,导致小洋接触到了一些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沾染上了一些恶习。

    抽烟喝酒、骂街、纹身……似乎“社会人”的一切,都是那么潇洒,那么美好,由于无心向学,小洋于一年前辍了学,从此追求这自由自在的生活。

    今年3月初,一起案件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在朋友的怂恿下,她参与了一起恶性案件,给他人造成了严重伤害。随着公安机关的介入,小洋被捕了,羁押在北辰区看守所。

    “满嘴脏话,戾气很重,她说住这里感到很不习惯,想回家……”北辰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未检工作室检察官谈及第一次提讯小洋的场景,仍记忆犹深。

    “你能一直这样吗?长大了走向社会怎么办……”为了挽救这个已身处高墙铁网之下,失去自由的“黑化少女”,检察官制定讯问计划,引导其换位思考,认清自己犯下的错误。

 

第二次见面

懂事了,认罪认罚接受处理

 

    今年5月初,小洋的案件程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未检工作室检察官第二次提讯了对方。

    “这次我们能够感觉到,小洋的精神状态好多了,行为举止也有规矩了,此时的她,最担心的是案件的处理结果,自己有没有可能被判刑……”

    围绕对方的实际情况,检察官进行释法说理,告之其应该承担的责任。

    “我认罪,我认罪,我愿意接受处罚!”一番沟通,小洋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造成了危害后果,真诚悔罪,愿意接受法律的惩处。

    敦敦教悔和点滴温情的感化,这名未成年嫌疑人有了质的变化。

    其间,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卷中得知,小洋在这个月将要过15岁的生日,于是将这一情况向主管检察长李卫东汇报,并得到了“为小洋举办一场特殊的生日会”的批示。

    为了让生日会更加温馨,检察长李卫东还专门购买了蛋糕,未检工作室检察官肖湘则选用了数十颗彩钻、米珠、亮片,精心为小洋制作了礼物。

 

第三次见面

很感动,重塑希望迎接明天

 

    523日上午,按照先前制定的计划,未检工作室的几名检察官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和蛋糕来到看守所,同行的还有小洋的母亲。

    1000整,在看守所的一处房间内,简短又不失温情的生日会正式开始。

    带着惊喜,紧紧握着母亲的手,吃着香甜的蛋糕,小洋流下了悔过和感动的泪水,她表示,接下来的日子里,自己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在案结事了后继续上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