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建设
[和平区]和平区检察院检察官骆成:小案不懈怠 大案迎难上
时间:2018-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成为一名检察官,是骆成自学生时代就怀揣的梦想。如今,胸前的检徽已经陪伴他12个年头。小案不懈怠,大案迎难上。骆成的平常心背后,是以公平为准绳的职业信仰。在和平区检察院公诉科工作以来,骆成办理的案件无一起定罪偏差,无一起证据瑕疵,无一起因处理不当导致当事人缠访、缠诉。

  用工作成果证明自己 

  还是一名法律专业的本科生时,骆成曾在检察院实习,看着前辈们身着制服佩戴检徽,心中的羡慕和崇敬油然而生。“就觉得特别帅气,可以代表国家出庭支持公诉,伸张正义。”回想起年少时的梦想,骆成依旧有点儿兴奋。初入和平区检察院,骆成和其他年轻人一样,从书记员做起,辅助检察前辈办案。打字、复印、整理卷宗……在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中,骆成逐步充实和完善着自己。 

  “2008年,我开始自己办案。”骆成说。本来就长着一张“娃娃脸”,最初以公诉人的身份站在法庭上时,他没少受被告人的轻视。不想让别人觉得自己“年轻没经验”,唯一的办法就是用工作成果证明自己。每一次庭审中铿锵有力的发言,背后都有充分扎实的案头工作在支撑。 

  在一起寻衅滋事案中,6名被告人拒不认罪。受理该案后,骆成查阅了大量监控录像,通过上千张照片及视频截图,最终锁定了每一名被告人实施犯罪的时间、地点、次数及作用。庭审持续了整整四天,6名被告人还存有侥幸心理。当骆成不急不躁、沉着冷静地把证据摆在他们面前时,6名被告人低下了头,当庭认罪。 

  不同案件要“对症下药” 

  这种挑战只是审查案件的能力,是以“法”为依据来判断被告人构不构成犯罪。另一个挑战则来自于和人打交道的能力。“面对不同的人,沟通的方式也不一样。有些小偷小摸的被告人没什么文化,你跟他讲专业术语,他听不懂,所以包括讯问在内都要简单通俗。对于一些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的被告人,你的用词就要比他们还专业,才能让他们不敢有所隐瞒。” 

  对待“混不吝”的被告人,骆成善于抓住他们的软肋;对待女性被告人,骆成往往会从家庭、孩子等情感角度打开突破口。那面对滥用职权案中级别较高的涉案官员时呢?骆成回答道:“态度没有不同,方法要有不同。” 

  在一起社会关注度极高的滥用职权案中,被告人在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的供述反复变化,同时客观证据缺失,认定因果关系困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起诉工作的进行。对于“疑难杂症”必须“对症下药”。除了与侦查部门配合,进行补证工作外,骆成数次前往看守所,面对面做被告人的思想工作,打消了对方妄图脱罪的幻想。 

  不管是对案件的审查还是与被告人的沟通,骆成的目的不只是让他们得到应有的惩罚。“惩罚不是最终目的。”所以,“我认罪”是骆成在法庭上最愿意听到的一句话。“我们和被告人不是对抗的关系。把工作做到位,让他们面对证据时能够正视自己犯下的错误,最终能够悔过,才是根本目的。”言语间,骆成十分坚定。 

  梦虽圆但奋斗不停 

  面对被害人的时候,骆成则倾注了更多的人文关怀。 

  2016年,他承办了一起诈骗案,两名被告人通过办理住院、销售保健品等手段诈骗被害人吴大娘3万元。该案犯罪数额不大,案件事实也十分清楚,骆成原本按照正常程序办理就可以。但当了解到吴大娘是一名年过八旬的空巢老人,且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后,他多次主动前往老人家中复核证言,了解其生活状况。 

  “从被骗到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已经有半年时间,而那3万块钱几乎是她全部的养老积蓄。”想到这些,骆成与被告人的家属、律师多次进行沟通。“这种情况挺难办的。已经要宣判了,绝大部分被告人都会选择不赔钱。” 骆成向被告人家属仔细分析利害关系,最终促成三天内全额退赔经济损失。“当我亲自把钱给老人送去时,她拉着我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眼神中的肯定和欣慰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现在的骆成已经圆了自己年少时的梦,成了那些来实习的大学生眼中“帅气”的前辈。或许对很多人来说,这已是一种圆满。但骆成深知作为一名检察官,代表国家行使法律监督职责,这既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所以,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刑事法律知识,在天津市检察机关组织的业务竞赛中先后获得“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天津市十佳公诉人”、“天津市公诉标兵”等荣誉。 

  谈到这些荣誉时,骆成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指着办公桌上厚厚的卷宗说:“熟能生巧是没错,但不能因为熟就只依靠巧。很多疑难复杂案件,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现在又出现了很多新类型案件,比如违法基站、黑广告等等,我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