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建设
[东丽区]阳光未检倾心帮教 失足少年及第登科
时间:2017-09-22  作者:  新闻来源:东丽院  【字号: | |

 

“检察官姐姐,我考上大学啦!”近日,一未成年人案件中的不起诉人员小飞(化名)拿着录取通知书来到东丽区检察院,向东丽区检察院未检检察组的检察官们送上了由衷的谢意,感谢未检叔叔阿姨们对他的挽救和帮助,使他重回归途……

一年前的一天,小飞在打篮球时,与球场上的队友发生了发生肢体碰撞,一时的冲动触发了双方的口角。小飞用拳头殴打对方,造成了被害人面部轻伤二级的后果。而后,东丽区检察院受理此案,检察官们考虑到小飞系未成年人且为在校学生,前期已经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在综合听取了公安机关、被害人、学校老师、家长的意见,全面审查案情后,最终对小飞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处理。在作出不起诉后的六个月的帮教考察过程,小飞和东丽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进行了深度地交流和接触。在检察官的帮助下,小飞圆梦大学。

“在帮教考察初期,我们对小飞做了心理测试,报告显示他具有深刻的焦虑心理和自责倾向,因为这件事自信心也备受打击。因此,我们为小飞定制了帮教方案,采取一二三的帮教法帮助他”。东丽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负责人说。

“一二三帮教法”即是,一是耐心开导卸包袱,由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检察官利用生物反馈放松沙发和沙盘游戏对小飞进行放松治疗,并鼓励小飞放下包袱,激励放下自责,轻装上阵重返校园,为高考做准备。二是倾心帮教促改变。检察官与小飞家长、所在学校签订了三方考察帮教协议书,组成帮教小组。检察官与小飞每月谈心,定期走访学校和家访,全面掌握小飞的情况,针对他的思想状况调整帮教和辅导方案。三是前科封存助起航,在作出不起诉决定后,检察院和公安机关两家立即对小飞的不起诉记录进行了封存,确保小飞的未来生活不因此产生负面影响。在检察官和学校、家长的共同帮助下,改掉了冲动、暴躁的性格,养成了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的行为习惯。同时,他彻底放下了心中的忧虑和害怕,全身心的投入到高考备战中。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金秋收获之时,小飞收到了本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用自己的努力和改变实现了他的大学梦。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