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建设
[东丽区]东丽检方探索“1+2+3+4”临界预防个性化帮教
时间:2017-03-21  作者:  新闻来源:东丽院  【字号: | |
  

近年来,校园聚众斗殴案件日趋严重,由于涉罪未成年人均未满十六周岁,尚未达到追究刑事责任年龄,检察机关针对此类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临界预防工作。东丽区检察院高度重视临界预防工作,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在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下,创新思路,引入“预防针接种”理念,将具有严重不良行为和涉罪风险的未成年人纳入帮教范围,事先预防,提前帮教,扭正行为,有效减少未成年人涉罪风险。为做好临界预防工作,该院建章立制,制定《涉案未成年人临界预防与帮教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所属社区、学校的帮教职责,并确立了“1+2+3+4”临界预防机制,为帮助未成年人构建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提供了保障。 

  据悉,“1+2+3+4”机制即:建立1份帮教档案,以“一人一档”的方式为涉案未成年人建立帮教档案,帮教档案包含未成年人基本信息,涉案情况,帮教协议和帮教计划等重要内容;提交2份文书,涉案未成年人签订临界预防承诺书与保证书二份文书,提交检方案件承办人,由承办人保管并时时监督涉案未成年人思想学习情况;签订3方协议,检察机关、学校、学生本人共同签订临界预防三方协议书,三方各履其职,检方负责做好法治帮教,学校做好日常学生的行为管理,学生本人做出改正缺点认真学习的承诺;推行4类帮教举措,检察机关与校方以提升法治教育水平,普及法律知识为共同目标,开展法治帮教、心理辅导、家长课堂、社区公益讲座四类帮教活动。  

  据介绍,东丽区检察院还借助“法治进校园”专项活动优势,将临界预防工作与之紧密结合,积极深入校园,广泛开展“法律知识辅导班”、“心理辅导一对一”、“寒暑假普法讲座”、“未成年人安全自护小剧场”等特色活动。法律知识辅导班上,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干警担任主讲人,将自身办理的实际案例作为授课蓝本,以小视频、ppt的形式向学生展示未成年人不良习性的危害隐患,及未成年人犯罪为未成年人自身发展带来的危害,同时向他们讲授法律常识。为了纠正不良行为学生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检察干警专门面向不良行为学生进行个性化心理辅导,为不良行为学生定制“谈心计划”,运用心理专业知识,有步骤有节奏地助其破解“心结”,敞开心扉,纠正行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考虑到家庭因素对未成年人成长的影响,东丽区检察院开展家长课堂,辅助家长做好亲子教育。 

  东丽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负责人介绍说:“随着未成年人犯罪日益低龄化、团伙化的趋势,做好未成年人临界预防与帮教工作,能够充分挽救边缘未成年人,促使其真正意识到自身存在的犯罪隐患,积极纠正其思想偏差与行为失范,更好地降低未成年人犯罪高发态势,促进家庭和谐及社会稳定。东丽区检察院自去年下半年运行“1+2+3+4”临界预防机制以来,开展各类普法活动2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2000人;帮教涉案未成年人和矫正存在涉案风险未成年人16人,切实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