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建设
[二分院]检察官开讲啦——天津检察二分院以“检察官讲坛”开启自助培训模式
时间:2016-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最想听什么人的课?

  ——当然是检察官同行啦!因为有理论、有实践、接地气嘛。

  你最喜欢听什么内容的课?

  ——最好是对解决办案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有指导、启发和借鉴作用的。

  你感觉最有收获的是什么课?

  ——那还用说?肯定是我们自己的检察官“大咖”如何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办成那些“牛”案的经验介绍喽。

  2016年初,二分院首次通过机关综合事务管理系统发出网络问卷,广泛听取干警对教育培训的需求意向,于是出现了前面这样的“神回复”。虽然答案有点意料之外,但仔细分析后又在情理之中。

  近年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加快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化,对检察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二分院顺势而为,精心谋划,一方面积极参与高检院和市院组织的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培训,确保检察队伍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的全面提升和与时俱进。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探索更加适合自身特点和贴近干警需求的教育培训模式,使之成为正统培训的必要补充,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为此,从2013年开始,每年一度的教育培训需求调研成了必做的功课,意在为教育培训工作把脉,听取部门和干警心声,把宝贵的培训经费用在刀刃上,真正让培训“解渴”而不是“填鸭”。最终目标则是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培养造就更多检察业务行家里手,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更好地履行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为了提高培训工作质效,二分院不断动脑筋、想办法,力图找到一个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的契合点。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和深入基层听取意见,“检察官讲坛”成为众口一词的建议。2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2名天津市检察业务专家,5名业务拔尖人才, 2名天津市检察官学院高级检察教官,4名检察教官,30余名业务骨干和兼职教师……细数家底,信心陡增,说干就干。

  民行部门自告奋勇,首开讲坛。

  今年4月份刚刚走上处长助理岗位的全市民行业务拔尖人才郭锐成为第一个走上检察官讲坛的人。他围绕“《民事诉讼法解释》对民行检察的影响”作了精彩讲座。随后,曾在2012年和2014年全市民行业务竞赛中两次进入前十名的马望以“民事执行检察监督相关问题”为切入点与同事们进行互动交流。轻松生动的台风、有的放矢的讲解加上日常真实案例,让原本枯燥的法律解读变成极富吸引力和思辨性的研讨,授课者和听课者逐渐打破界限,浑然一体,台上台下自由互动,相互启发,交流研讨的气氛空前浓厚。讲课结束后,很多干警还意犹未尽,仍然在相互交流看法。

  “通过检察官讲坛活动我收获了不少知识。”参加活动的干警小贾如是说,“以前大家都只是埋头办案,很少有这样专门的时间能够坐下来认真学一些东西。现在有了检察官讲坛,不仅对授课的干警来说是一个锻炼学习能力、思辨能力、语言组织表达能力的机会,对听课的干警而言也是一个学业务、增本领、补短板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营造了一种刻苦学习、钻研业务、拼搏进取的良好风气,为大家更好地履职尽责、公正司法提供了保障。希望这样的活动能一直搞下去,让更多的干警接受锻炼早日成才。”

  据悉,二分院将在现有基础上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和创新的理念开展“检察官讲坛”活动。根据工作需要和干警需求,不仅邀请全市乃至全国优秀检察官开讲,也对普通干警开放讲坛,给他们以均等的交流和表达平台,鼓励更多干警在各自工作领域深钻细研,成为具备“工匠精神”的检察人才,推动检察事业适应新形势,全面上水平。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