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建设>>基础保障
[东丽区]东丽人民检察院抓好“六个关键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时间:2015-12-31  作者:  新闻来源:东丽院  【字号: | |

 

为了进一步健全预防腐败工作长效机制,做好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预防腐败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腐败风险,东丽区检察院按照市政法委和市院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工作中,主动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形式、结合实际求新、求变、求实效。通过院党组认真研究、仔细分析,找出这项工作中的核心部分,以抓好“六个关键点”,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第一个关键点:抓好组织领导。东丽区检察院党组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在接到该项工作部署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上级机关全面实行廉政风防控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总体要求,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上来。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工作。按照《天津市检察机关全面实行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方案》的要求,领导小组进行专题研究,根据东丽区检察院工作实际迅速制定了《东丽区人民检察院实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任务目标、基本原则、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提高开展该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第二个关键点:抓好思想动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既是一项制度性的工作,又与每一位干警的具体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在全院营造一个处处比廉政、时时讲防控的局面。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务必使干警理解和掌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基本理念和主要做法。二是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找准找全风险点,针对重点岗位和权力运行中的重要环节全面排查,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着力解决执法理念不端正、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作风不文明的问题。三是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各部门要认真制定完善相应的防范措施,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第三个关键点:抓好安排部署。为使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东丽区检察院多次召开由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各部门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就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监察科负责人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组织实施、工作要求进行了重点说明,对需要填写的相关表格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要求对查找出的风险点,一般工作岗位由部门负责人审核,部门负责人岗位由分管领导审核,领导岗位由领导班子集体审核。通过将近两个月的工作,东丽区检察院完成了集中排查阶段(部门和岗位的廉政风险排查、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排查、干警个人的廉政风险排查、领导班子的廉政风险排查)、防范措施制定阶段和实行分级防控阶段工作,整体工作已经进入检查验收阶段。

第四个关键点:抓好关键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及执法办案部门的干警为重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把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的重要任务来抓,对干警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紧紧抓住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案件、重点人员,解决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和不廉洁等突出问题,进一步端正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作风,实现无严重违纪违法“零点目标”。

第五个关键点:抓好整改落实。紧紧围绕端正执法理念和执法作风,规范执法行为,找准找全廉政风险点,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完善防范措施,切实把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活动的成效体现到强化干警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强化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上,体现到深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上,体现到完成各项检察工作上。

第六个关键点:抓好督促检查。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定期检查、抽查和专项检查等形式加强监督指导,及时掌握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将检查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成绩;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将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对各部门开展工作的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效果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总结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的共性原因和具体情况,为下一步工作的深入开展积累经验、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