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建设>>改革创新
[一分院]一分院聘请“对手”来当监督员
时间:2015-12-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和律师在法庭上貌似“对手”,唇枪舌战,互不相让,但是在刑事诉讼过程中双方又体现出互补性,其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因此,多听听“对手”的意见和建议,无疑更有利于推进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建设,进一步加强外部监督。近日,一分院案管办邀请律师代表到该院就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进行座谈,并聘请七位知名律师作为“规范司法行为监督员”,向他们发放了聘书。

  “律师这个‘对手’是面镜子,经常照一照,可以帮助我们防错纠错,防止出现“灯下黑”的现象。而且律师天天和检察院打交道,对检察院这台法律监督机器的运行情况感受最为直接、具体,交流时他们总能一语中的,明确指出我们工作中需要改进的环节,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一分院案管办负责人语重心长地说。

  座谈中,一分院案管办负责人向与会的律师代表介绍了案件管理部门设立的过程、案件管理工作流程,以及在接待辩护人与诉讼代理人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法。讲解了案件集中管理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监督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就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向律师代表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律师代表纷纷表示很高兴能参加此次座谈,同检察官面对面交流,对聘请他们当“规范司法行为监督员”深感荣幸,一位知名律师激动地说:“虽然我们和检察官经常在法庭上激烈辩论,但双方的法律信仰却是一样的!我们一定会当好这个监督员,和检察官们一起维护好社会的公平和正义!”通过座谈交流,律师们对一分院长期以来在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给予肯定,并对今后如何提升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出了诚恳的建议。

  座谈结束后,案管办负责人对律师代表积极与检察机关互动,共同致力打造新型、健康、良性发展的检律关系表示感谢,希望双方能够“对抗而不对立、交锋而不交恶”,坚守共同法治理想,携手捍卫法治尊严。一分院检察干警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真抓实干解决问题,力争最大限度为律师依法行使权利提供便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