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队伍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检察院 以基层院综合评价体系为抓手加强新时期基层院建设
时间:2020-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基层院综合评价体系为抓手蓟州区院坚持“稳进、落实、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以基层院综合评价体系为抓手,以争创先进基层院为目标,重点围绕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促提高,积极打造政治坚定、司法为民、队伍专业的过硬基层院,持续推动蓟州检察高质量发展。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着力推动综合评价指标落地见效

  (一)统一思想强势推动。蓟州区院党组始终把基层院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新时期基层院建设的基本遵循,高度重视基层院综合评价工作,将其列入党组会议重要议程,融入到绩效考核工作中去,作为全院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经常在各类工作会议上进行强调和推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院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紧紧围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用足用好基层院综合评价体系这个“指挥棒”,充分发挥基层院综合评价体系的功效,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

  (二)领导带头齐抓共管。坚持“一把手”带头抓,分管领导带头推,部门主任带头干,切实把压力和动力传导到每一位检察人员,实现一级抓一级的压力传导机制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今年市院下发综合评价工作实施办法后,院党组迅速动员部署,明确责任范围,深入部门督导,采取现场集中培训方法,快速完成综合评价指标核查工作,从而确定今年的奋斗目标。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知主持召开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推动会,深入分析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并针对当前监督弱化问题提出改进思路,切实补短板、强弱项;参加第五检察部部门重点工作会议,指导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面对面教方法、压担子。

  (三)三个“同步”抓实整改。在市院下发综合评价报告后,由政治部牵头,院党组成员与各部门主任一起认真分析综合评价结果,查找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做到“同步诊断”。院党组结合核查情况,为各部门检察工作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的建议,做到“同步开方”。各部门认真制定自我提升整改措施,确定目标、自查自纠,同时向党组上报整改情况 ,以此作为下一轮综合评价工作的基础,做到“同步提升”。

  二、发挥指标引领作用,强化政治建设,不断夯实对党忠诚、担当使命的思想根基

  (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规定,及时向区委、区政法委和市院党组请示报告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自觉融入具体检察工作,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使检察工作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京津冀周边基层院联合开展政治共建活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党员、干警105人下沉乡镇街参加疫情防控和督导工作,配合看守所做好疫情防控,组织党员捐款2万余元。党组书记带头无偿献血,带队调研走访 6家企业和3所学校助力复工复课。

  (二)强化机关思想引领推动思维转化。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中心组等会议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深化“党员政治学习日”、“党性锻炼活动周”制度落实,开展“党员带头阅读、建设书香机关”主题活动,固化“党员读书月”;与非公企业百顺制衣党支部联合开展“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砥砺前行”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用好“学习强国”、“中检网院”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测试活动,参加区政法系统开展的“学习面对面、理论现场说——改进我们的学习”政法干警学理论现场交流会,持续掀起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热潮。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党组书记以《回顾建党光辉历程 以忠诚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为题为全院干警讲授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为所在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各党支部书记坚持“党课每月一讲”,全院形成学理论、信理论、用理论的浓厚氛围。

  (三)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夯实基层基础。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机关党委对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督导,压实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开展“百日会战美家园 机关党员干在前”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社区、党员居住区和机关就近公共区域开展活动76次,1500余人次,推进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深化党支部品牌建设。固化“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集中接收月,注重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选优配强党务干部,举办培训班,提高党建履职本领和服务能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发挥党支部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党员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中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的要求。

  (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细化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敏感性和领导力。注重分析掌握干警思想状况,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加强“两微一端”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格规范检察人员网络行为。认真做好“三同步”工作,规范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流程,建立涉检舆情监测、研判、处置、报告机制。用好融媒体工作室,注重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拍摄并制作以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未爱擦亮为主题的检察宣传片,讲述好检察故事,传递检察正能量。举办“青年干警话中国展示会”活动,组织青年干警围绕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主讲的《这就是中国》节目,寻找切入点,由浅入深谈及自身感受,抒发爱国情怀,教育引导干警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发挥指标导向作用,强化业务建设,充分履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法律监督职能

  (一)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关于开展“机关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在推动我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当先锋。主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及时掌握最新司法需求。开展“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服务民企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家代表提出的问题。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传销等各类经济犯罪,从严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持续开展帮扶攻坚行动和入村入户走访慰问,选派干警驻村精准扶贫,组织干警开展东西部消费扶贫和本地滞销农产品购买活动,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二)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采取参加视频培训、传导式教学、“检答网”互动问答、庭审观摩等多种方式,加强干警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理解与适用。与区法院、公安蓟州分局、区司法局召开工作联席会议,深入交流和探讨认罪认罚工作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就进一步强化量刑建议、厘清适用范围、强化律师参与等方面工作达成共识。加强与法院在量刑建议方面的沟通,借鉴法院量刑评议表,表格式载明量刑情节、从宽幅度,制作量刑评议表,提高精准量刑建议采纳率。邀请区法院资深法官就量刑规范化开展专题交流,提升量刑建议的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我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适用率达86.35%。

  (三)强化动态监督降低“案-件比”。严格案件适用延期、退查程序,细化退查标准,杜绝无实质内容的退查,除重大疑难案件或确需关键证据的案件之外,都努力做到不退不延。按月排查长期未结案件、退查案件、延期案件、建议法院延期审理案件,要求办案人说明未结原因,实行“人对人”督促提醒。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交流,在提高侦查质量、规范证据形式和统一逮捕标准方面与公安机关达成共识。同法院召开专项协调会,就起诉案件证据标准、事实认定进行充分沟通,在不建议延期审理的情况下,根据庭审情况及时补充证据材料,有效降低建议法院延期审理的数量。我院上半年案件比为1﹕1. 767,较全市平均值低0.35。

  (四)强化案件范围拓展抓好公益诉讼工作。将公益诉讼做成“一把手工程”,由一把检察长亲自谋划、部署、推动。今年以来共审查案件线索27件,立案27件,立案数量是同期的6.75倍,制发检察建议27件,目前已有18家行政机关整改完毕、作出了书面整改回复。敦促行政机关处理污染物1217.12吨,恢复林地26.6亩,增殖放流150斤,修复英烈纪念设施4处,督促行政机关建立国有土地出让金收缴监管机制1个,修改完善制度3个,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办理的盘山烈士陵园案在《检察日报》上刊载。在梨木台自然风景区和盘山风景名胜区设立“智能生态检察工作站”,打造蓟州检察“智慧+公益”新名片,共转接线索8条,并通过其中3条线索发现并立案9起关联案件。

  (五)着力提升两项监督水平。针对“捕诉一体”后普遍存在的诉讼监督工作有所弱化的问题,出台《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检察院、天津市公安局蓟州分局关于强化配合监督制约促进执法规范化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成立派驻检察工作室,明确工作室引导侦查、刑事速裁案件办理和未检案件一站式讯问等三大职能,着力加强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监督,提高案件办理效率,降低未成年受害者心理影响。目前,我们已建立相关工作机制3个,对全院员额检察官进行了派驻培训,共轮值检察官20名,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件,一站式讯问未成年受害者6名。为增强检察建议监督刚性,制定《关于开展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工作的规定(试行)》,共发出检察建议30份,其中公开宣告送达3份,已收到书面整改回复14份。

  四、发挥指标激励作用,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一)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和《党组议事规则》,建立党组工作要点项目化推进机制,健全党组带头钻研检察业务制度,积极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党组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为干警作表率、当先锋;带头钻研业务、学习理论,积极参与疑难案件办理、复杂事件处理,在磨砺中不断提升领导水平和驾驭全局能力。

  (二)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细化完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强化过程管理和阶段性目标管理,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上率下,班子成员当好表率,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成立机关纪委,积极发挥好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作用。牢牢盯住元旦、春节、清明节等重要节点,提前下发通知,划定纪律红线。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政法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为镜鉴,筑牢党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院党组分别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青年干警提出“有境界、谋全局、重管理、讲自律”“有情怀、敢担当、抓规律、作表率”“有信念、爱读书、勤实践、守规矩”的体系化要求,着力提升检察人员的履职能力。按照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要求,分层分类开展领导素能、岗位技能培训,灵活运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教学,组织参加高检院、市院、区委党校组织的专项教育、脱产培训。积极搭建青年人才培养平台,制定青年人才培养方案,以检察官业绩考评为抓手,组织35周岁以内青年干警通过案例研讨、体会分享、现场答辩、模拟法庭、论辩对抗、蓟检讲堂等形式交流学习收获,已组织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主题活动7次,收到良好效果,检察人员专业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