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队伍
河北区人民检察院 强化“赶考”心态矢志再创佳绩
时间:2020-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河北区院在市检察院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坚持“创新理念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的指导思想,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继2018年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后,今年又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政治建设为“准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贯彻训词精神和《政法工作条例》,举办政治轮训班和知识竞赛。积极配合市院党组政治巡视,统筹落实高检院巡视市院整改任务和市院党组巡视我院即时反馈意见,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以思想建设为先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观看《奋进新时代》,参观抗疫纪实展,开展烈士祭扫,举办“四史微课堂”和“青听四史”故事分享会,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以组织建设为保障。开展党建督查和支部书记述职,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开辟党建园地、打造党员之家,创建“支部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广大干警在创文创卫、扶贫攻坚、志愿活动、抗疫斗争中勇挑重担。一个支部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一个支部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党建工作示范点。

  二、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落实服务发展的政治责任

  服务“六稳”“六保”。制定实施服务和保障“六稳”“六保”的具体措施。参加区“政法系统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专场”活动。与区工商联建立面向企业司法服务的绿色通道。印制《检察服务复工复产》明白纸,开展“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办理非法制售假冒hp(惠普)注册商标标识案。稳妥办理涉企案件,为涉案民营企业家变更强制措施,确保拖欠工资及时发放。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套路贷”“软暴力”“黑物业”等黑恶犯罪,提出并督促落实检察建议,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办理了“善林”“老来乐”“泰博瑞”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对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78亿元洗钱犯罪提起公诉,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在全市率先启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妥善化解1起长达23年的信访积案,保持涉检进京非正常访为“零”,被评为“天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公益诉讼守护安全和美丽。保护舌尖上的安全,下架365家不合格外卖餐饮。对窨井垃圾堵塞、违法偷排行为立案调查,用“小黄筐”为美丽环境加“滤网”。针对损绿侵绿问题,依法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为绿树“松绑”。对辖区内新开河、海河等主要水体进行快速检测,守护一方碧水。区委、区政府印发文件,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

  三、以公平正义为追求,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坚决打击“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犯罪。快捕快诉、依法严惩涉疫情犯罪,提前介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2件,办理殴打社区防疫人员的妨害公务案和网络发布虚假口罩销售信息的诈骗案。

  做优刑事检察监督。在派驻公安机关法制支队检察室的基础上,增设驻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从源头提升案件质量。设立驻市公安局强制医疗检察室,启用驻司法局检察官办公室。开展看守所监管安全和秩序专项检察,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做强民行检察监督。与区法院会签《执行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和《关于全面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协作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设立全市首家“民行支持起诉接待岗”,办理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100余件,多次现场监督腾房案件强制执行。推动一起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做实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工作。成立“阳光·冰凌工作室”,编印《平安课堂之36记》读本,引入机器人“小北”,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入选全国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设立全市首家青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被最高检评为“为未成年检察工作做出贡献的集体”和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四、以队伍建设为支撑,厚植持续发展坚实根基

  改革攻坚添活力。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制定《关于完善司法办案管理规范化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调整完善业绩考评指标。持续更新司法理念,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提升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降低“案-件比”。

  严管厚爱增动力。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调整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选举机关纪委,成立检务督察岗,狠抓“三个规定”落实。践行新时代组织路线,选拔抗疫表现突出的3名90后干警进入中层领导岗位。综合运用择优选升、职级晋升等政策,激励担当作为。

  检察文化聚合力。组织春节联欢会、趣味运动会、插花小课堂、烘焙美食节。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青年座谈会、工匠精神访、文创体验行、体育实践课等主题团日活动,院团支部被评为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院工会之家被评为天津市模范职工之家。

  成绩面前,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河北区院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法律监督、提升工作质效等方面还有短板,需要我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院党组巡视反馈意见和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案件通知公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
网上申诉
 
 

单位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兴道368号 邮政编码:3002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