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
时间:2014-06-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孙敏英,东丽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今年39岁,性格开朗,做事严谨。十八年来,在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她始终心里装着未成年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以法律的人文关怀为使命,针对未成年人的个性和特点,本着挽救和教育的目的,把真情播撒到每一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对于被害人,在法律框架内,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设身处地为他们办实事,解决问题。

  2013年7月,一起17岁少年伙同其叔叔故意伤害一青年人的案件交到了孙敏英手中。

  张涛的叔叔张凯在张涛家喝了半瓶白酒。晚上10点来钟,张凯起身回家了。大约过了10多分钟,17岁的张涛接到叔叔张凯的电话,说“你赶紧出来我跟人打起来了,带点东西”,张涛从床边上拿起棒球棍顺着张凯回家的路找叔叔。刚到外环线附近,张涛看见叔叔正在和一个人厮打着,还有一个人正在拉架。张涛过去用棒球棍指着那个和叔叔厮巴的人质问:“你什么意思?”这时,叔叔从张涛手中抢过棒球棍就朝着和自己厮巴的人头部打了一下,那人应声倒地。拉架的人过来拉住叔叔不让打,这时,张涛走到倒地人跟前用脚踹了4-5脚,他看见没有太大的反应,只是呼呼喘气。拉架的人又跑过来拉张涛,张涛看见叔叔从自己手中拿过棒球棍又朝着躺地上的人头部、肩部打了4、5下。这时又跑过来一男一女 ,称被打的人是其弟弟,叔叔就一把抢过棒球棍扔到了污水河里。这时被打的人起来走了。叔叔也跟着他们走了,张涛回了家。

  被打的人叫苏强,才23岁,在老家上完高中来津,想找份工作。但是,这一切美好的愿望只因一次上厕所,与人碰撞发生争执戈然而止。被打后回到家,打他的人找到家里,要他赔礼道歉,苏强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过了一会儿,苏强觉得头疼说不好受,想吃点药还没等吃药就吐了。然后就昏迷了。苏强的哥哥、姐姐们一起把苏强送到了医院,大夫说头部里有血块,得开颅,有生命危险,得马上手术。苏强的哥哥苏明一看病情太重,报了警。大夫给苏强做了两次开颅手术,但苏强一直没有醒来,成了植物人。很快张涛、张凯被抓获归案。

  张涛的父母知道自己的儿子惹了大祸,找到苏明一家人,诚恳地赔礼道歉,积极筹措医药费,先后拿来了3万元钱。但是3万元钱对于需要治疗用的昂贵的医药费来讲实在是杯水车薪。苏明一家人看到了张涛父母的诚意,但是因为老母亲一时接受不了自己的儿子突然间变成了植物人,对于张涛父母提出50余万元的赔偿要求。50余万元,对于打零工的张涛的父母来讲,实在是难以承受,但儿子张涛对于他们来讲就是一切。而对于苏明一家人来讲,钱仅仅是为了解决眼前的困难,为了今后苏强能有维持治疗的医药费而已。基于以上原因两家人一起找到了检察院。

  孙敏英看到这个案件,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张涛的父母经济状况确实一般,而苏强现在及今后都需要巨额的医药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孙敏英多次对双方做思想工作,释法说理,让双方都作出让步。张涛的父母一直在筹措赔偿款,但一直到逮捕张涛的最后一天,也表示仅筹到25万元。案子到了审查起诉阶段,孙敏英觉得这个案子还可以继续做调解工作,再次将双方叫到了一起。这次孙敏英征求了张涛父母的意见,将愿意为张涛父母借款的张涛的伯伯也叫到了一起。讲明张涛在本案中所起的作用,应负的责任大小,在此基础上再次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赔偿35万元的和解协议,苏明一家人也愿意原谅张涛,并要求对张涛从轻处理。就此,孙敏英依照法律程序向检察长提出对张涛取保候审的建议。拿到赔偿款的苏明一家人及被取保候审后诉到法院判处缓刑的张涛及其父母,多次对孙敏英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