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李莹同志事迹材料
时间:2014-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莹,女,1982年5月出生,汉族,大学本科学历,法律硕士学位,200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先后获得全国十佳公诉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先进检察干警、天津市十佳公诉人、天津市优秀公诉人比赛突出表现奖、天津市检察机关与律师论辩赛团体三等奖、优秀辩手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二次。

  认真执着勤于学习

  2005年,李莹从南开大学法学院毕业后进入天津市河北区检察院。初到检察院,李莹被分配在政治处工作,这虽然与心目中的职业规划有点不同,但她还是欣然接受了单位的安排。在之后的时间里,她和同事一起整理了八个月的干部人事档案,同时还参与了很多教育培训、组织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工作虽然琐碎和枯燥,但李莹明白这是自己接触的第一项“业务”,要干就得干好。凭着一股认真执着的劲儿,李莹和同志们协作配合,那年单位的档案验收获得了优秀,得到了区委相关部门的肯定。

  转年,李莹调入公诉科工作。她重视每一次案件研讨、每一次讯问取证,将学习的体会、收获和同事身上的亮点、经验一一记录下来,不时地从中进行反思和提醒,勤对比、勤思考、勤梳理、勤总结。协助承办人办案时,她从不当看客,而是认真思考、做足功课,积极参与案件讨论,积累办案经验。旁人眼中琐碎的内勤工作,在李莹看来却是熟悉公诉流程的好机会,她对数据和台帐进行归纳总结,撰写了多篇信息简报和类案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也正是这些积累和积淀,使李莹快速适应公诉人的角色,加上自己的执着努力,两年后她成为了全市最年轻的十佳公诉人。

  严谨规范善于监督

  作为基层院的干警,李莹平时办理的并不都是疑难复杂案件,但她一直提醒自己要如履薄冰的对待每一起案件,以精品意识对待每一起案件,在她看来,案件可以有复杂简单之分,但绝无大小之别。在办理一起普通的扒窃案件中,李莹发现侦查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伙同他人在半个月前的一次扒窃只进行了行政处罚,她及时对侦查机关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并对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追诉,同时将案件中可能涉及失职渎职的线索向自侦部门进行了移送,通过一个不起眼的盗窃案件实现了法律监督的“大满贯”,彰显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本色。

  参加公诉工作以来,李莹共办理各类案件300余件,凭借强烈的责任心和扎实的工作确保准确指控,无一错案。李莹曾经办理了一起某医院护士与收费处收费员相互勾结,共同以退费方式侵吞公款的“零口供”贪污大案。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李莹引导侦查人员调查补证,完善了证据体系;面对多达15册的案卷和数十名证人,李莹复核了十余名关键证人的证言,为证明犯罪事实打牢基础;面对拒不认罪的被告人,她准备充分,通过多媒体示证将被告人在票据上的签字和笔迹鉴定一一出示,有力的指控了犯罪,使被告人当庭认罪服法。最终,起诉书的指控完全获得了法院的支持,二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和十年。这个案件还入选了《天津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汇编》,成为天津市首批指导性案例。

  奋发有为敢于争先

  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同时,李莹协助科长为科室管理、建章立制做了大量工作,由她起草制订的《关于建立检调对接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工作细则》等多项规章制度,开创了天津市检调对接、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等工作的先河,这些工作创新机制多次被《检察日报》、《天津政法报》等媒体报道,先进经验还得到了高检院的肯定和推广。

  2012年,已经获得过全市十佳公诉人称号的李莹再次出战全市大赛,作为公诉科副科长的她受命带领院里三名年轻干警参赛。李莹既是选手,更是团队的带头人,在自己备战的同时,她把自己的比赛经验和学习资料分享给其他同志。在这次比赛中,李莹拼得出、咬得住,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突出表现奖,团队中另两名青年干警也跻身十佳行列,李莹顺利完成了“传帮带”的任务,巩固了河北区检察院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上的成绩。

  迎难而上勇于挑战

  2013年6月,李莹代表天津市参加了第五届全国优秀公诉人暨十佳公诉人比赛,以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了全国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并获得优秀论文奖,取得了天津市参加全国检察系统单项业务竞赛的历史最佳成绩。作为这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比赛中最年轻的十佳公诉人,李莹显得十分淡定和谦逊,她把自己的成绩归功于集体,她说的最多的是感谢自己背后的团队和河北区院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2014年,李莹被任命为河北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从十佳公诉人到预防新兵,从办案人到部门负责人,李莹迅速适应角色转变,迎接全新的挑战。她把预防工作定位为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切入点,通过抓业务建设、抓考核管理、抓建章立制,立足小部门实现大作为。她带领全科在全区开展了廉政公益海报和“画说职务犯罪”大型巡展活动,先后有四千余名企业干部职工参观了展览,接受了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与铁三院签订了预防职务犯罪检企共建协议,到区重点建设项目诺德中心、中医二附属医院改扩建工程开展专项预防,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联合区有线电视台拍摄专题片,广泛宣传行贿档案查询工作,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打出了河北预防的品牌和特色。